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石化加油站油气回收型加油枪多采用膜法回收技术
《车友报》 / 时间:2015-01-26 16:40:48

 据车友网2015年1月15日讯 “我们加油站已经进行了油气回收改造,老邻居们以后就闻不到油味了,你们放心吧!”江西省瑞昌市中国石化通江加油站站长对附近居民说道。“你们果然是大企业,在环保上从来不马虎。”附近村民说道。


据了解,机动车的每次加油、从储油库到油罐车的每次转移,都会有大量油气挥发到空气中。油气污染物是空气中PM2.5污染源增量之一。其实,全国绝大部分的加油站都在进行油气回收处理,只是人们了解得太少。那么究竟什么是油气回收,它又能为蓝天作多大贡献呢?
油气回收是通过专门的装置处理汽油蒸气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将其中的空气(主要是氧气和氮气)排放掉而使汽油蒸气返回汽油贮罐的技术。目前,在实际生产中,按照不同的回收方法分为:膜分离法、吸附法、吸收法、冷凝法等四种技术方法。
据了解,现在中国石化在油库、油罐车和所属的加油站都有专门的油气回收装置。
首先,在油库的油气回收系统相对比较复杂,一般采用吸附法回收技术,原理是采用特殊的吸附介质,将混合着空气的油气通过吸附-脱附-吸收流程完成油气回收,通过这种装置99%以上的油气可被回收。
其次,为防止油罐车接卸油过程中产生油气,对油罐车进行改造。在油罐车上安装无泄漏输油接头、气体回收通气阀、油气回收通气阀和防溢流传感器等装置对车辆进行改造,使车辆在油库装油和在油站卸油过程中可支持实施其车用燃油全密闭装卸操作,从而完成车辆装卸燃油全过程的油气收回。
最后一个环节,在加油站,则采用一种专门的油气回收型加油枪。该加油枪采用膜法回收技术,回收加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气,最终起到环保、节能的作用。
为加快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中国石化江西瑞昌石油分公司在全区各加油站实施油气回收工程改造,所属油库实施清污分流工程,坚决控制好油气在各环节的挥发。公司油库建设漏油及事故污水收集池,油库发收油区实行清污分流,加油站及油库油气排放严格执行《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油气回收改造解决了一线员工长期呼吸油气污染物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问题,也让更多客户在加油站感受到清新空气,堵住每一滴油,拦住每一股气,是中国石化企业的责任。“碧水蓝天”工程的实施让中国石化真正践行了“高度负责任、高度受尊敬、人民群众满意”的企业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