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百万吨级精对苯二甲酸项目获2014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化工报》 李晓岩 / 时间:2015-01-29 11:17:46

  据中化新网2015年1月26日讯 2013年我国化纤产量超过4100万吨,其中聚酯纤维(涤纶)超过80%。然而,作为聚酯主要原料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核心生产技术和装备却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PTA曾长期供不应求,PTA的大量进口严重制约着我国化纤工业的发展。中国昆仑工程公司与科研、生产和制造单位合作完成的百万吨级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成功打破了这一僵局。目前,昆仑公司采用该项目成果已签署8套PTA装置技术转让合同,不仅突破了国外专利技术的壁垒,结束了我国PTA技术和装备长期引进的历史,同时还实现了聚酯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促进了纺织和化纤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由此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突破国外技术装备垄断到赶超国际一流水平,昆仑公司与合作企业用他们十余年的艰辛探索实现了我国PTA生产工艺技术和成套装备的系统性创新。
  该项目首创了带脱水段及特殊气体分布结构的无搅拌塔式氧化反应器,发明了组合进气旋动装置。其设计制造的无搅拌塔式氧化反应器与引进技术相比,可节省400万美元的投资,同时每年节电1600万千瓦时。
  为了克服PTA浆料传统两步法分离技术的不足,项目组开发了集压滤、洗涤、干燥、卸料于一体的一步法分离工艺技术。与传统两步法离心分离工艺相比,一步法工艺可节省设备投资约60%,年节电约1400万千瓦时。
  针对PTA精制母液的组成特性,该项目首创了超滤+离子交换+反渗透深度处理PTA母液新工艺,提高了有机物回收率,废水COD可降低20%,避免了重金属污染,减少了工艺水排放,水的重复利用率可达70%。
  项目组还开发了氧化、精制及尾气焚烧、溶剂脱水、母液深度处理等的成套技术、设备、控制和安全系统,实现了百万吨级PTA成套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同期引进装置相比,该成套技术建设的PTA装置万吨投资节省40%,吨产品原料消耗降低5千克、节能折标油30千克,每年可节省生产费用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