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为远在西藏的孩子喝上净水上海华育中学义卖筹集善款
《文汇报》记者 钱钰 / 时间:2015-02-03 07:57:15

  据文汇报网2015年1月31日讯 “萨迦县中学的水箱建好了,学生们终于喝上了清甜、干净的饮用水!”这几天,从4500公里外的西藏寄来的一批感谢信,为上海华育中学带来了这个好消息。一年前,华育中学学生将20万元迎新义卖善款捐给了萨迦县中学,帮助学校建起了水箱和净水系统。如今,当地学生再也不用跑到4公里外的河边背水了,也不再因为喝了不干净的水而拉肚子。
  义卖款用在哪儿?怎么用?这几乎完全由学生决定,他们还全程跟踪善款使用,让爱心善款“落地有声”。
  西藏支教见闻引出爱心倡议
  两校的情缘还得从一年前的一场讲座说起。
  去年2月,南洋模范中学援藏干部陈凤广老师在华育中学做了一场题为《生命的奇迹》的报告,陈老师讲述的支教见闻中,一个消息引起了学生们的关注。
  由于当地水资源匮乏,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萨迦县中学所用的水都是从山上引下来的,未经过消毒处理,再加上当地经常跳电,水泵难以正常工作。所以,学生们常需要步行到4公里外的仲曲河背水喝。一到雨天,河水浑浊不堪,学生饮用后多次出现集体拉肚子的情况。这使得萨迦中学成为当地有名的痢疾流行学校。一到冬季,气温直逼-30℃,水管全部被冻住,同学们只能去河边撬开冰层取水喝。
  即使自然环境如此恶劣,西藏孩子刻苦努力的学习劲头,令华育中学学生颇为感动。一张照片在这群上海“小囡”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冬日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夜里,几个孩子三三两两地挤在路灯下,他们戴着口罩和帽子,穿着棉衣,每个人的手里都捧着一本书。
  “萨迦县中学急需一笔资金来解决饮水难题,我们应该为西藏的小伙伴做点什么。”华育中学大队部发起了一个倡议:何不把迎新义卖款捐给当地学校,让小伙伴喝上干净的饮用水?
  爱心画卷送雪域高原
  义卖是华育中学每年迎新活动的保留节目,据华育中学副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李娜介绍,过去义卖善款主要用来资助一些困难学生,学校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这笔爱心款用得更好。
  “在得知西藏小伙伴的情况后,学生们一致决定,将这笔慈善款定向用于援建西藏萨迦县中学饮水工程。”李娜说。去年,在老师的陪同下,学生们亲自带着20万元义卖款来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此后,学生们又策划了一系列爱心活动:现场手绘“汉藏一家亲”长卷、邮寄温暖书信、捐赠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品……
  走廊里,长长的画布从走廊的这一头延伸到那一头。学生聚集在画布前,认真画上自己的祝福:有紧紧相握的手、有上海的东方明珠,也有西藏美丽的雪山和白云,以及藏族孩子的笑脸……初二学生丁佳薏说:“我们把画卷寄给高原上的伙伴们,这是大家用努力和汗水画下的祝福。”
  学生们还不断跟踪善款的使用进度,并用海报发布。李娜认为,学生对善款有发言权,可自主决定款项的用途、去向并进行跟踪,能帮助到更有需要的人,才能让孩子们的爱心真正“落地”。
  “这是天底下最好喝的水!”
  这几天,华育中学内张贴的西藏饮水援建工程的海报前,常常挤满了学生们。海报再现了高端水质净化器是如何“进驻”萨迦县中学的,并详细记录了建设前后学生饮水和洗衣情况的变化。看着海报中,西藏小伙伴张大嘴巴,对着水龙头争先恐后地抢水喝,华育学子们别提多开心了。


1422921493136801.jpg


  西藏孩子用感谢信传来他们感动的心声。
  “我感觉那是天底下最好喝的水,我们再不会因为喝了不干净的水生病了。”萨迦县中学七年级学生次央在信中这样描述自己兴奋的心情。
  “唯有用努力学习来回报你们无私的爱心。天再冷,我们的心是热的。”“感谢华育中学”、“汉藏一家亲”……为了表达谢意,萨迦县中学张贴起了红色的感谢条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