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15年“世界水日”前夕杭州市媒体记者探访清泰水厂
浙江环保新闻网记者 仲瑶卿 / 时间:2015-03-23 09:06:32

  据浙江环保新闻网2015年3月20日讯 联合国确定2015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Wate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我国纪念2015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临近3·22,本网记者走进杭州市多家水厂,深入了解自来水从水源地到水龙头每一个细节,体验那鲜为人知、繁冗而严格的处理过程。
  第二站,记者一行来到了地处清泰立交桥北侧、贴沙河旁的清泰水厂。


1427072849114429.jpg


  据了解,清泰水厂始建立于1930年,是浙江省最老的一座自来水厂,也是目前使用膜处理工艺的自来水厂,每日取水量达30万吨,服务人口约60万。
  您知道家中带自来水来自哪里吗?
  清泰水厂王剑俊经理向记者介绍道,目前杭州共有五家自来水厂,分别为清泰水厂、祥符水厂、赤山埠水厂、南星水厂和九溪水厂。
  “这五家水厂除了祥符水厂取水于东苕溪外,其余四家的水源地均来自于钱塘江。而具有深度处理工艺只有两家——清泰水厂和南星水厂。”王剑俊说。
  其中,清泰水厂为城东和下沙部分的居民供水;祥符水厂为城北、三墩、康桥、半山供水;赤山埠水厂为西湖周边以及老城区城西供水;南星水厂为老城区城南、复兴路以及钱江新城供水;九溪水厂则主要服务于城西、城中、丁桥、上泗、老余杭等地的居民。
  钱江之水如何变成家中的自来水?
  据了解,取自钱塘江的原水要分别经过加臭氧、加混凝剂、经过炭沙过滤池,以及膜过滤处理四个程序后方可变为清水,再通过管道流向千家万户。


2015-03-23-04.jpg


  在王剑俊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贴沙河旁边的集水井。
  “这里的水便是取自钱塘江的原水,现在水的颜色偏绿是因为含有大量的藻类和重金属物质。随后水会被运到预臭氧接触池,通过水和臭氧的充分接触,便可去除水中的色度、嗅味、藻类和部分有机物。“王剑俊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沉淀池,发现此处的水中悬浮着许多细小的颗粒。据介绍,这些悬浮颗粒是在混凝剂的作用下由小变大,通过重力作用使之沉淀,把使水质变得澄清。
  “接下来,经过沉淀的水会再次通过炭沙过滤池,自上而下流过活性炭层、沙滤层,进一步去除浊度和微量有机物、色度以及一些对人体有害对物质。”王剑俊向记者介绍道。


1427072954852944.jpg


  在经过过滤池后,就到了自来水流向千家万户对最后一步——膜处理工艺。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直径为15cm,高为2m左右的表面呈乳黄的钢管。据介绍,每个钢管内含6350根膜丝,168根钢管为一组,水将透过膜丝外壁进入膜丝内侧,水中的微小颗粒则被截留在膜丝外侧。最后,水从掺水阀门进入产水总管。
  王剑俊说:“经过这一步,出来的自来水已经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
  面对突发事件如何保障用水安全?
  近几年,杭州境内曾发生过多起苯酚槽罐车、四氯乙烷的槽罐车泄漏事故,且事发道路毗邻饮用水源,因此饮用水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探访的最后,记者就当面临突发事件时如何保障居民的用水安全提出了疑问。
  王剑俊解答道:“清泰水厂以贴沙河作为备用水源地,在日常的取水中中都会把多余的部分排到贴沙河里,一旦出现突发性事件便可以使用贴沙河中的水。像之前异味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就是用了贴沙河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