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高达10万亿市场需求我国环保产业发展要解决三大问题
《全球化》杂志 杨朝飞 / 时间:2015-03-24 16:00:54

  据中国科技网2015年3月22日讯 根据券商测算,未来几年我国环保投资需求大概在8万至10万亿元,这大大超过了“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全国环保投资。
  据中金公司测算,“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的全国环保投资分别为2.2万亿元、4.1万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力不断增强,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与此同时,环境、资源、能源问题日益凸显。未来5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近些年,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环境政策、环保防治和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强环境执法监督,加大环保投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专家估计,今后几年我国将出现高达10万亿元的巨大的环保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环保产业各个门类之间发展不够均衡。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领域整体发展相对较快,但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发展较滞后;市政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发展相对成熟,但工业废水处理、农村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等领域发展还不充分。特别是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及节能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而且缺乏实践经验;一些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加工制造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明显,如水处理高端膜材料和膜组件、布袋除尘高端滤料、脱硝催化剂载体( 纳米级 )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不小差距。
  二是对于环保核心技术研发,我国尚未建立政府引导、市场竞争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机制,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展迟缓。环保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目前却陷入了技术储备、技术力量不足的窘境。
  三是我国环保产业存在监管不力、市场无序的现象,尚未建立起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仍然存在,影响了全国统一开放市场的形成。
  为了促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我国应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建议:完善国家环保产业的发展协调机制,确保国家有关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完善国家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环境标准对环保产业的引领作用;严格市场监管,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环保装备的技术水平,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政策,加大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和环境产品的力度,积极引领环保产业发展;切实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实施效果的第三方评估机制,畅通民间的政策咨询与政策评估渠道;加强在环保产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引进适合国情的环保产品和环保技术。
  (作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