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渗滤液通过膜工艺处理
中国经济网 李榜先 / 时间:2015-04-08 07:11:09

  据中国经济网2015年4月7日讯 鸿大环保发电项目观摩会临近,为了解试验区范围内各个项目建设的筹建准备情况,4月2日,笔者在贵州兴义市郑屯镇绒泥村鸿大环保发电厂的现场看到,很多工人正在对环境进行绿化,对参观通道抓紧建设,场面虽然繁忙却无一点杂乱之感。
  鸿大环保发电项目在2012年12月获得贵州省能源局核准立项,属贵州省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贵州省第一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3年5月12日正式动工建设,2014年10月实现点火烘炉,2015年2月份已正式投产发电。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工艺,生活垃圾通过高温焚烧,一般炉温控制在1000度左右,大部分有害物质都被彻底分解。生活垃圾焚烧余热用来发电,蒸汽用来供热,炉渣用来制作环保砖,充分做到“变废为宝”,资源循环综合利用。渗滤液通过厌氧、超滤、纳滤、反渗透等工艺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等同于雨水的排放级别,经处理后的水在厂区内进行循环使用,用于绿化、水池养鱼等。
  在发电的流程上,主要有垃圾焚烧系统、余热利用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电气系统等。即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收集后,用专用密闭垃圾清运车经栈桥进入全密闭且微负压的卸车大厅,从卸料门将垃圾卸入垃圾贮坑内,垃圾卸料大厅维持负压状态,避免垃圾储存系统的臭气外溢。垃圾贮坑内渗滤液经格栅从垃圾池流至污水槽,通过污水泵将污水输送到厂内渗滤液处理站,采用“UASB+MBR+NF”组合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质达到《综合污水排放标准》。垃圾抓斗将垃圾从垃圾贮坑送入焚烧炉进行焚烧,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过除铁器去除炉渣内的废铁后运至制砖厂制砖。产生的飞灰集中收集通过固化达标后送附近垃圾填埋场分区填埋。燃烧后的烟气采用“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组合工艺,该系统由冷却塔、循环流化床反应塔和布袋除尘器串联组成,从余热锅炉排出的烟气进入冷却塔,使高温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以上10至20℃,随后进入反应塔充分与消石灰、水进行脱酸反应,通过活性炭喷射至反应塔的旋风分离器出口与布袋除尘器进口的烟道中,完成酸性气体脱除、二噁英类物质的吸附、重金属的吸附后,最后进入布袋除尘器。通过布袋过滤,将烟气中的灰尘、反应生成物捕捉后,经引风机排入80米高烟囱。其中二噁英类、烟尘和氯化氢达到欧盟2000/76/EC标准:烟气中二噁英类排放浓度为0.10毫克每立方米。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供汽轮机发电机组发电,由输电线路送出,并入国家电网。
  据了解,鸿大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规划、研发、咨询、工程总包、成套设备制造供应、营运管理、投资建设于一体的垃圾焚烧发电集团。该公司在试验区投资兴建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投资3.8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110亩,项目一期配置2台350吨/日机械炉排炉,一台12MW冷凝式汽轮发电机组,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37万吨,年发电1亿度,目前生活垃圾处理服务范围包含义龙试验区、兴义市、兴仁县、安龙县、贞丰县、普安县,树立了国内城市垃圾多县市综合处理,资源整合利用的又一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