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森罗科技研发出膜分离制氮低氧文物保护储藏设备
《天津日报》记者 付语 张磊 / 时间:2015-04-08 08:48:55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15年4月3日讯 日前,由首都博物馆主办,天津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承办的“首都博物馆低氧洁净展示库房项目专家论证会暨低氧气调保护技术在文物储藏中的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学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及北京、南京等各省市博物馆的30余名专家参会,并对该公司的低氧洁净库房项目作出认真分析与评价。
  会议期间,专家们认真审阅了低氧库房的实施方案,现场观摩了系统样机操作演示和低氧储柜、低氧展柜等产品。前来参会的首都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副主任何海平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大气环境污染的加剧以及参观游客数量的增加,博物馆内的颗粒物、甲醛等有害物质均有增加,而很多文物已有上百年、上千年的历史,本身比较脆弱,对空气变化更加敏感,对温湿度的要求也很高,因此急需防护性设备。
  据了解,针对文物保护的需求,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反复试验、技术攻关,最终研发出以智能化、自动化、简单化为特点的低氧文物保护储藏设备。该项目选用可视性好、强度高等特性的钢化玻璃作为围护结构,经特种密封工艺处理和装饰美化处理,并结合多级精密过滤技术和中空纤维膜氮氧分离技术制取洁净氮气,建立与外界完全隔离的低氧洁净储藏空间。通过现代检测控制技术,使空间内的氧含量和湿度能够长时间维持在适宜水平,降低了氧气和气态污染物对文物等珍贵藏品的氧化作用,也破坏了害虫及霉菌等赖以生存的氧环境,能够大大提升对文物、档案以及珍贵藏品的保护。
  坐落于北辰区的天津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低氧气调保护技术与应用研究,低氧气调保护系统及气调保护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重点国防工程、武器系统、气调保鲜、低氧训练和文物储藏等领域。
  低氧气调保护技术基于文物预防性保护理念,是一种将高新技术与文物保护实践相结合,对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起到有效的监测和控制,抑制各种环境因素对文物的危害作用,营造“低氧、稳定、洁净、智能”的文保环境的技术。首都博物馆低氧洁净展示库房是该技术在文保行业大型库房上的跨界应用。据预测,这项高科技产品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