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石化金菲公司实现氮气净化回收系统膜分离的应用
《中国石化报》记者 胡拥军 / 时间:2015-04-08 10:18:43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年3月23日讯 上海石化合资公司投发金菲公司(上海金菲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时间努力,成功实现膜分离新技术在粉料产品氮气净化回收系统中的应用,最终攻克火炬气“不得不”燃烧排放这一难关。自该技术应用以来,连续几个月火炬排放始终为零,取得了节能增收与低碳环保的双丰收。
  金菲公司以乙烯为原料,生产全密度聚乙烯产品。于1998年建成投产的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受当时设计水平限制,设计的氮气净化回收系统效率低,分离出的氮气和异丁烷等气体达不到循环使用的安全生产标准,只能通过火炬燃烧排放。近几年,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火炬气排放成为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2012年初,金菲成立专题攻关小组,重点攻关氮气净化回收系统工艺的完善和膜分离技术的应用。
  2014年7月,经过技术改造后的粉料产品氮气净化回收系统正式启用,由于采用了膜分离技术,使系统内的烃类气体与净化后的氮气得到完美分离,每月减少了10吨异丁烷、5吨乙烯的排放量,几乎做到全量回收。与此同时,由于氮气得到了大幅度提纯,得以在粉料产品净化中进行循环使用,达到零排放目的。
  据了解,目前,膜分离技术的应用,使金菲公司能源消耗大幅降低,在雪佛龙菲利普斯全球同类型聚乙烯装置中处于最佳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