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14年中国锂电隔膜产值15.4亿元产值前十企业排行榜
《高工锂电》2015年3月刊 / 时间:2015-04-16 14:11:18

  据高工锂电网2015年4月16日讯 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14年中国锂电池隔膜产量4.2亿平米,同比增长62%,增长主要因为:
  1.国产隔膜正在加速进口替代。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材料中最后实现国产的,经过2010~2014年的技术积累,国产隔膜性能稳步提升,逐渐得到国内电池企业认可,因此国产化率稳步提升;
  2.出口增加,如星源材质2013年通过LG认证后,2014年开始大批量供货;
  3.国内需求增加,特别是动力电池。
  2014年中国锂电隔膜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18%。产值增速明显大于产量,主要是因为隔膜的价格下降较大,一方面由良率提升后成本下降带动,另一方面由国内隔膜竞争格局加大引起。
  中国锂电隔膜性能不断提升,但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变化幅度较大,因此国内隔膜行业仍充满变数。近期,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通过对全国主要隔膜企业调研,根据企业的产值进行排名,以期帮助投资机构甄选标的、企业寻找长期合作伙伴、个人选择工作平台。
  1.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2003年 总部:深圳
  星源材质成立于2003年,现在主营干法、湿法(湿法隔膜产线于2014年投产)、涂覆隔膜,产品主要用于动力电池领域。其客户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一线大厂,如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万向等。
  2013年公司产品通过LG认证,2014年开始放量,这对其2014年的销量带动很大。截至2014年12月,公司产能7200万平米/年。受国内动力电池带动及出口放量,星源材质2014年产量同比增长37.8%。
  截至2015年2月,星源材质累计申请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
  2.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2002年 总部:新乡
  中科科技成立于2002年,主营干法双拉隔膜、湿法隔膜、涂覆隔膜,其隔膜品牌为“格瑞恩”,主要客户为福斯特、哈光宇等企业。
  中科科技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干法双拉隔膜制造商,拥有13条干法产线,产能超过8000万平米/年。公司的湿法隔膜产线于2014年投产,目前已实现批量销售。
  截至2015年2月,公司累计申请专利52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
  3.佛山市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
  成立:2006年 总部:佛山
  金辉高科成立于2006年,由比亚迪和佛塑科技出资成立。公司主营湿法隔膜、涂覆隔膜,客户以数码类电池厂商居多,如深圳迪凯特。
  公司目前拥有3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约7000万平米/年。2014年12月29日,一百工业有限公司在转让其持有的金辉高科11.7%股权时,佛塑科技放弃了优先购买权。
  截至2015年2月,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4.沧州明珠塑料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1995年 总部:沧州
  沧州明珠成立于1995年,主营PE燃气、给水管材管件以及BOPA薄膜。2009年公司开始投资锂电池隔膜。公司目前主营干法单拉隔膜,客户以动力电池厂商为主,如比亚迪、中航锂电、苏州星恒等。
  截至2014年12月,公司干法单拉隔膜产能3500万平米/年。2014年6月5日,公司公告称,将投建年产2000万平方米干法锂电池隔膜项目和年产2500万平方米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山东德州建设中。
  截至2015年2月,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5.重庆云天化纽米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2010年 总部:重庆
  纽米成立于2010年,由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慧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公司主营干法复合隔膜、湿法隔膜、涂覆隔膜。
  公司拥有2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3000万平米/年;2条干法隔膜生产线,产能3000万平米/年;涂覆隔膜产线一条。其中干法隔膜产线于2014年10月在昆明正式投产。目前纽米的客户以数码类为主,如宁波维科。2015年1月,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
  截至2015年2月,公司拥有专利10项。
  6.南通天丰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
  成立:2011年 总部:南通
  南通天丰成立于2011年,主营干法单拉隔膜。目前天丰干法隔膜产能达到7000万平米/年。
  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动力和储能领域。2014年受动力电池需求带动,公司产量增长超过50%,其合作客户有中航锂电、南都电源等。
  截至2015年2月,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
  7.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2005年 总部:辽源
  鸿图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1958年建厂的辽源市感光材料厂,公司主营浆层纸和锂电隔膜。其湿法隔膜于2013年投产,设备、技术、原材料均来自于国外,2014年公司正式进入天津力神的供应链。
  公司现有1条产线,产能为2000万平米/年。公司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安装中,预计2016年投产。
  截至2015年2月,公司拥有1项发明专利。
  8.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2010年 总部:上海
  恩捷成立于2010年,主营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截至2014年12月,恩捷拥有一条湿法产线和一条涂覆产线。2014年公司新增1条湿法生产线,目前设备正处于安装中。
  公司客户以铝壳为主,如肇庆风华、路华集团等。
  截至2015年2月,公司拥有专利6项,发明专利4项。
  9.佛山市东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0年 总部:佛山
  佛山东航成立于2010年,主营锂电干法单拉隔膜、涂覆隔膜,产品主要用于铝壳市场和动力市场,客户有广州鹏辉、迪凯特、南都电源等。
  公司现在拥有2条隔膜生产线,产能超过2000万平米/年,新增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投产。2013年东航前员工辞职成立新的隔膜公司,同样主营干法单拉隔膜和涂覆隔膜,这将一定程度地加大与东航的竞争。
  截至2015年2月,公司拥有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10.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9年 总部:苏州
  捷力成立于2009年,主营锂电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公司现拥有两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其中第二条产线于2014年中期投产。
  捷力的设备、原材料、技术,均来自于国外。2014年公司开始批量供货给国内最大的电池企业,故其销量较2013年同比增长较快。
  截至2015年2月,公司拥有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