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能长兴电厂国内首个运用正渗透技术废水零排放项目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石燕群 周赟 / 时间:2015-04-17 07:56:18

  据中电新闻网2015年4月15日讯 2014年12月17日22时50分,华能长兴电厂1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12月29日11时10分,2号机组也顺利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同步完成脱硫、脱硝试运,实现了年内“双投”。这标志着华能第一个高效超超临界机组项目建成投运。至此,华能可控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5亿千瓦,成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
  该项目从最初的顶层设计、基建安装、顺利投产到生产经营,充分吸收华能优秀设计成果,集华能技术创新实践之大成,成为华能国际实施燃煤发电机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和废水零排放的依托项目。工程遵循“后工业化”设计理念,注重社会人文效益,解决了工艺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难题,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推进技术创新,提前三个月将2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66万千瓦燃煤机组全面投入商业运行,从而使这座以“绿色示范、科技引领”为主色调的现代化电厂成为燃煤发电领域的新座标。该工程的投产,标志着中国电力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水平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国内一次再热机组最高参数、国内首创封闭集束蜂窝型煤仓、国内首创“8”字形烟囱、国际领先的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世界最前沿的正渗透水处理技术、单位容量占地指标仅为国家标准的三分之二、“山水剪影”厂区后工业化主题……这一项项创举标记着我国电力行业技术进步的脚印,这正是被定性为“华能首个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项目”的长兴电厂的“高超”所在。
  “我们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废水零排放。”电厂相关技术负责人重点介绍道。长兴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前沿的水处理科技——正渗透技术,其特点在于利用自然界天然渗透原理,实现低投资、低运行成本处理高含盐废水,实现废水“零排放”。这是国内首个运用正渗透技术的废水零排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