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海锂业离子选择膜分离从盐湖卤水制取电池级碳酸锂
《青海日报》记者 花木嵯 / 时间:2015-04-20 11:55:16

  据青海日报网2015年4月18日讯 记者近日从西矿集团青海锂业有限公司了解到,在“123”科技支撑工程等项目支撑下,该公司在盐湖提锂方面已完成技术准备,实现盐湖卤水制取电池级碳酸锂,这不仅打破了我国碳酸锂生产原料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使得我省锂产业链更加完整、多元。
  碳酸锂是锂产业链的核心原料,也是制备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必需原料。上世纪80年代,全球碳酸锂产能和产量一度以矿石提锂为主。上世纪90年代,盐湖卤水提锂技术实现突破,但大多以制取工业级碳酸锂为主。一般来说,工业级碳酸锂的碳酸锂含量在98%至99%之间,电池级碳酸锂的碳酸锂含量达到99.5%,电池级碳酸锂的市场价格远高于工业级碳酸锂。
  青海拥有全国2/3的锂资源储量,是名副其实的锂资源大省。但是,我省的盐湖多为高镁锂比盐湖,此类盐湖的提锂工艺属于世界性难题。近年来,我省通过科技、工业等多个领域的项目支持,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包括电池级碳酸锂在内的高端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并提出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的目标。去年年底,青海锂业公司从盐湖卤水制取出碳酸锂含量达到99.6%的电池级碳酸锂,并实现稳定生产。
  据西矿集团青海锂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健介绍,一直以来,不少企业都是通过将工业级碳酸锂提纯转化为电池级碳酸锂。青海锂业公司在经过多年实践后,大胆尝试,采用离子选择膜分离技术,直接从盐湖卤水中制取电池级碳酸锂,并成为我国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上游供货商。李健说,去年我国约消耗碳酸锂5万吨左右。其中,4/5均来自进口,青海锂业目前已实现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的生产能力,这不仅能够满足省内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需要,而且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锂电产业的发展高度依赖资源和技术支撑。我省攻破电池级碳酸锂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将资源优势与技术优势有效结合,对加快我省锂电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