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膜分离制取CO技术沧州正元化肥60·80项目试投产
《中国化工报》记者 徐红 / 时间:2015-05-08 09:20:57

  据中化新网2015年4月29日讯 4月23日20点16分,对于沧州正元化肥有限公司来说,是个激动人员的时刻!沧州正元全体干部员工经过艰辛的努力,沧州正元60·80项目尿素系统终于出产品了。晶莹剔透的尿素颗粒从天而降,它以这种方式回馈着在场付出了身体与脑力双重辛苦的沧州正元开车突击队员们。刘金成——这位沧州项目的现场总指挥,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露出了很久不见的的微笑。他手里捧着白色的颗粒自豪地说:“干了60·80,这辈子才算干过化肥!”
  沧州正元60·80项目于2011年3月30日正式开工奠基,同年10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7.98亿元,占地1321亩,主要建设合成氨、尿素、煤气化装置及其它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合成氨60万吨,尿素80万吨,3亿Nm3工业气体。对于沧州正元人,这是一个非常自豪且具有挑战性的项目。因为单套装置国内最大,而且多项技术来自正元自主研发,如3米氨合成技术、等温变化技术、生产用水零排放技术等等,没有成熟经验可借签,全凭技术人员摸索前行。
  刘金成说干大合成系统才算干了化肥不无道理,这位在氮肥行业一直引领技术革命的技术权威,始终把创新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他与他的创业伙伴——正元集团的创始人张立军,带领着正元创新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沧州正元60·80项目中,DN3000氨合成塔就是正元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又一创新产品,打破了大合成氨系统过去多数依赖进口的历史。触媒装填是开好这套装置的第一要务,为了节约时间,降低费用,保证触媒严格按技术规范要求装填,刘金成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首创了氨合成触媒先行塔外还原再行装填的技术方案,并且获得了成功,开辟了行业先河。此法减少了开车时间,比传统方式节约了6000万元。
  “两套等温变换装置也开得非常顺利,这么高的压力、这么大的装置在国内也是最大的。”刘金成自豪地说。
  直连废锅技术、尿素深度水解、生产污水零排放技术等等正元自主研发的技术都成为60·80项目的技术支撑。除此之外,该项目还采用了国内外多项先进技术,如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低温甲醇洗技术、膜分离制取CO技术、一体化净水技术、汽轮机拖动结合风冷技术等,沧州正元60·80项目成为了正元创新技术的试验基地及国内外其它先进技术的集散地。
  刘金成的目标是要在今年7月对系统再进行完善,让系统开得更灵活,波动更平稳。他坚信,届时,这套60·80系统一定是国内同类装置里开停车最自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