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普泉科技利用痕量灌溉开发模块化垂直绿化新产品
腾讯新闻网 / 时间:2015-05-15 09:25:24

  据腾讯新闻网2015年5月14日讯 5月13日,第十八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2号展厅中,一面写着“创新”二字的绿墙引来不少参展者注目。


1431653162299939.jpg


  现场可以看到,由两块长2米,宽1米的绿色植物砖组成的绿墙上,生长着三种不同颜色的植物,浅绿色的“创新”二字尤为突出,为科博会增添了一抹郁郁葱葱。
  据了解,这是由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模块化新型垂直绿化产品,可广泛使用于机场、写字楼、地铁等室内外绿化场所。
  “这样一块绿墙不到半个小时就可完成全部组装,在合适的地域和环境中可以使用数年。”工作人员介绍,绿墙的维护成本很低,只要隔较长时间灌一次水,无需费心打理。而触摸绿墙表面,非常干燥,却看不到任何管网和地表水径流。
  如何对竖立的植物墙进行浇灌?他表示,玄机就在植物根系部的痕灌控水头,这是使用华中科技大学痕量灌溉研究中心与北京普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明的痕灌节水技术,能够与植物需水相匹配。
  “痕灌控水头埋在植物根系附近并缓慢出水,出水速度与植物吸收水分的速度匹配,不会出现多余水分,当然也不会让植物‘口渴’。”痕量灌溉技术发明人、华中科大痕灌研究中心主任诸钧当日下午也来到展区向参展者介绍该技术。
  痕量灌溉技术核心是由痕灌膜和毛细管束两种特性完全的膜组成的独特的双层膜结构,上面的痕灌膜面积大而膜孔小,而下面的毛细管束面积小而束间空隙大。通过对毛细力的巧妙应用,把水控制在了植物根系的周围。不会有其它立体绿化的灌水时水分四溢漫流,不灌时植物根系常常缺水的状况。
  除了应用于园林,痕量灌溉技术在农业节水灌溉有突出意义。去年9月,在新疆哈密日前结束的“痕量灌溉在极端干旱地区适宜性研讨会”上,诸多国家高效节水专家对痕灌节水技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痕灌技术解决了滴灌等微灌技术低流量下灌水器容易堵塞的世界性难题,在很多方面突破滴灌的局限。
  诸钧称,相同水量的情况下,痕量灌溉的灌溉面积可达到滴灌技术的2倍,漫灌技术的10倍以上。自2008年起,他带领的团队先后在北京、新疆、内蒙古、广西等地的1800亩露地及120座温室中,以蔬菜、果树、花卉、甘蔗等作物为研究对象,对痕灌系统的灌水均匀度、土壤含水量等进行大量试验研究。
  以哈密痕灌示范基地的枣树为例,仅用滴灌30%至40%的水就达到了相同的产量,还能避免灌溉过量造成的养分流失、次生盐渍化、土壤板结等弊病。“痕量灌溉技术即将出口到农业大国美国,接下来还会和俄罗斯等海外国家合作。”诸钧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