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方特钢在排放水取水口兴建了一套RO膜中水回用系统
《南湖晚报》记者 张瑞洁 / 时间:2015-07-03 10:51:50

  据南湖新闻网2015年7月3日讯 2014年全年产值100.8亿元!嘉兴又一家“百亿巨头”宣告诞生,振石集团东方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跨入“百亿俱乐部”的行列,一路走来并不轻松。
  东方特钢的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初成立的嘉兴市钢铁厂。产品少人问津、企业成本高企……一系列问题让老国企嘉兴钢铁厂在新世纪遭遇生存困境。2007年,振石集团等股东收购嘉兴市东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并更名为振石集团东方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也翻开了东方特钢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从嘉兴钢铁厂到振石集团东方特钢的变化,并不只是简单的股份制改造和民营资本的注入,而是整个产品线的打破和战略布局的重构。”东方特钢相关负责人表示,老的嘉兴钢铁厂生产的主要是普碳钢,而东方特钢现在主要是以生产高附加值的不锈钢为主,如果沿着以前嘉钢的老路走,是没有竞争力的。因为做普碳钢要有规模效应,它的竞争对手都是像宝钢这样量级的对手,体量很大,嘉钢显然无法达到这个要求,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所以振石集团接手后,经过反复研究,准备生产高附加值的不锈钢产品。
  2009年8月8日,振石集团东方特钢50万吨不锈钢炼钢生产线正式投产,2009年12月18日,年产50万吨不锈钢中宽板生产线正式投产,2011年11月8日,年产60万吨退火洗板项目正式投产……东方特钢的生产线建设快马加鞭。主打的高端300系列不锈钢,不仅市场需求量大,又少有企业能生产。企业很快“咸鱼翻身”,经营业绩开始稳步提升。
  从2009年12月正式投产开始,东方特钢每年都是一大步。2010年产值32亿元,2011年55亿元,2012年78亿元,2013年95亿元,2014年,全年产值冲破100亿元。如今的东方特钢,已经跻身国内六大不锈钢企业之一,在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交易中心无锡,东方特钢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广东、浙江、山东国内三大主要不锈钢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东方特钢成为特钢领域的“东方巨龙”。
  “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必定消灭企业!”振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毓强的话掷地有声。“公司在环保上是做了很大努力的。”东方特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拿治水来说,主要是治冷却水。企业的冷却水包括间接冷却水和直接冷却水,间接冷却水水温较高,水质一般不受污染,经循环水池及冷却塔冷却后回用于生产,无排放。直接冷却水主要为连铸机二次冷却水,初轧、炉卷轧机等轧辊冷却水,连铸、轧钢冲氧化铁皮水等。这些冷却水不仅水温较高,而且含有粒度分布很广的氧化铁皮、润滑油类及悬浮物,经沉淀+化学除油二级处理后循环使用,少量排入平湖塘。
  为了增加循环冷却水系统的循环率,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减少循环冷却水系统生产废水的排放量,2011年9月,东方特钢又投入了500万元,在取水口兴建了一套RO膜中水回用系统,该系统将炼钢、轧钢排放水进行了收集回用,系统运行稳定后,产水率达到90%,系统排放水用于冷却钢渣,循环冷却水系统实现零排放。
  东方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亚说,2015年是东方特钢废物综合利用的一年,充分利用废物的有价元素,产生效益。要保证所有的排放指标都优于国家和地方标准,在环保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把东方特钢打造成一家绿色工厂,一家环保型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