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MBR池主体结构封顶砼顺利浇筑
《中国建设报》记者 黄梅 蔡祥重 母涛 / 时间:2015-07-17 13:16:49

  据中国建设报网2015年7月3日讯 2015年一季度,随着由中铁上海工程局负责施工的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MBR池主体结构封顶砼顺利浇筑,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主体施工顺利完成,意味着福州市污水处理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将为福州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有力贡献。负责该工程建设的是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公司福州洋里污水厂四期工程项目部,这支善打硬仗的“中国铁军”又以生产安全、速度快、质量好,在福州洋里为中铁上海工程局的战绩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州洋里污水厂四期工程主体封顶


  攻艰克难 一心抓进度
  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是环保部与福建省签订的《福州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重点考核项目,受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铁上海工程局接到施工任务后,迅速从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公司调遣施工经验丰富的人员和队伍,及时组建福州洋里污水厂四期工程项目部,于2014年5月进场施工。
  据该项目经理刘伟介绍,项目部入场后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共有2座MBR生物反应池,最终施工完成之后需要绝对保证池体不漏水;工程地下30米全是流塑型淤泥,因此围护结构采用双排SMW工法桩工艺,施工精度要求极高;再加上福州雨季时间长,易影响工期……项目部面临的种种压力不言而喻。
  工程开工伊始,项目经理刘伟就在项目员工动员大会上承诺:“大干120天,誓将福州污水厂四期工程打造成为一座丰碑。”项目部将高标准、高效率、高速度的施工理念灌输到每位建设者脑海中。为了迅速打开局面,项目部制定了“三快”的施工目标,即20天内快速完成项目进点施工、40天内快速形成大干、100天快速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截至目前,项目部先后克服了深基坑、高大支撑、大体量砼施工等重重施工困难,基本完成合同内任务的97%,已完工程项目验收合格率100%,工程剩余装饰装修和部分管道施工仍在快速稳步推进中。
  保质保量 十分重安全
  污水处理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是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科学保护、循环利用的重要手段,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对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对项目施工来说,“好”就意味着项目安全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伟说,工程工期短是把双刃剑,可以减少管理成本,但相应地也会提高工程的管理难度。因此,为了保证项目安全生产,项目部一开始就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各岗位安全职责,与施工队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以及组织项目部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安全大检查,确保安全管理有组织、有步骤得到层层落实。
  除了有效的安全组织,项目部还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保障安全生产。刘伟认为,安全生产最重要的是对安全的投入。他说:“没有投入就做不好安全生产,而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意味着投入。”为此,在项目部领导的支持下,在安全防护上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观念,加大了对工程安全防护的人、财、物的投入,保证安全措施费足额到位。资金的保障使安全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除了为施工人员提供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及时发放手套、雨衣、雨鞋、安全帽等,项目部还为作业人员在夏季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及药品,努力把安全防护工作做到细微之处,从工程项目的各个细节出发,提高文明工地管理水平。
  顾全大局 始终谋信誉
  对于建筑企业项目部来说,最有发言权的就是他们所经手的构筑物质量能够得到客户的认可。在刘伟看来,除了以过硬的技术提供高质量的产品,项目部最重要的职责是“通过服务赢得信誉”,从而发扬中铁上海工程局市政公司“在一个地方就要扎根一个市场”的优良传统。而能够让企业扎根到客户的心里只能依靠“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树立起企业的信誉,打响企业的品牌”。
  作为福州市实施水环境治理的核心工程,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工程承担着福州市主要的污水处理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项目部承接这个工程之后,不仅保证了工程的进度,还将安全生产与工程高质量完美结合,其施工组织力量、公司的实力和执行力得到了当地主管部门、业主以及监理单位的高度认可。
  据刘伟介绍,项目部在现场不仅与监理、业主单位相处融洽,还得到了他们心里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当地主管部门会不定时安排一些代表到项目现场进行参观和学习,而这种参观学习通常是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十分考验项目部的组织工作。另外,主管部门也时常将项目部的管理经验、工艺的应用推荐给其它的企业和项目。能够得到多方的认可和支持,刘伟说,这就是通过一个“洋里”工程,做大了一个市政工程建设市场。他说:“我们工程部的管理理念就是两个字‘服务’。以服务为宗旨,以跟业主沟通和融入为手段,领会业主的意图,满足业主的预期;以工程为载体,融合设计院等各方面的力量,为业主提供一个高品质的满意工程。我们企业发展的根本就是企业的信誉,我们一直都小心谨慎、全心全意地呵护着我们企业的品牌和信誉。”
  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
  该工程位于晋安区鼓山镇洋里村,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厂区内。项目采用MBR工艺,日污水处理规模为20万立方米,新建MBR生物反应池2座、生产及技术检测实验综合楼1座,并在部分三期工程的建(构)筑物内新增设备,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工艺和效率,保护和改善厂区周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