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省小清河流域治理科学利用再生水缓解水资源短缺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王学鹏 / 时间:2015-08-12 15:54:03

  据中国环境网2015年8月11日讯 作为山东省境内的主要河流,近年来小清河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在流域治理过程中还给中水利用产业赋予了新的活力。
  记者日前跟随齐鲁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从小清河源头的济南市,顺流而下,沿着滨州、淄博、东营,最后到入海口寿光市。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小清河流域中水回用热潮涌动,科学用好再生水资源成为了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措施。中水不仅应用于小清河周边的工业企业,还对旱季农业灌溉和城市景观用水起到不小作用。
  工业企业成中水回用主力
  大型企业自行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设施,另有企业以BOT方式与政府签订《特许经营许可协议》,承担建设再生水回用工程项目,供应周围部分中小企业用水
  经过多年治理,小清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为中水回用奠定了良好基础。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小清河流域主要污染物COD平均浓度为28.7mg/L,氨氮平均浓度为1.6mg/L,同比下降0.1%和29.9%,较2011年分别下降了14.2%和35.7%。
  在促进中水回用中,如何为中水找好“下家”非常重要。在小清河流域,一些耗水大户企业,在中水回用方面起到带头作用,主动上马中水回用设施,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实现以水养水的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西王集团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中水回用工程,在原有处理能力1.5万吨/日的基础上,扩建至3万吨/日,同时实施中水回用。为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公司新建一处4万立方米蓄水池,配备了日输水量5000立方米的管道和疏水泵,每天回用水量5000吨,主要用于西王特钢公司辅助工段用水,每年可节约300余万元水资源费用。
  济钢集团按照“资源化利用、生态化建设、无害化处理、分布化实施、创新化管理、社会化发展”原则,积极探索实施水系统的高效循环利用。济南黄台电厂、华电章丘发电厂、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济南长城炼油厂均建成了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全市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到29%,工业用水重复率保持在95%以上。
  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可以配套中水回用设施,而对于资金并不充裕的中小企业而言,想用中水怎么办?
  记者在寿光市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了解到,山东中材默锐水务有限公司通过BOT方式与寿光市政府签订《特许经营许可协议》,承担建设再生水回用工程项目,供应周围部分企业用水。工程采用预处理加双膜法工艺,设计规模为12万吨/日,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二期7万吨/日,总投资5亿元。
  “截至2015年6月,我们已和33家企业签订供水协议,主要用于工业企业的锅炉补给水、冷却循环水等。”山东中材默锐水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仁介绍说,今年1~6月工业供水情况分别为:日均供水量约5300吨/日、5900吨/日、6400吨/日、1万吨/日、1.16万吨/日、1.3万吨/日,实际产能利用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记者在开发区再生水回用工程现场看到,经过深度处理的中水清澈透明,没有杂质。杨树仁介绍说:“工程一期可实现年回用再生水1800万吨,减排COD约900吨,氨氮270吨,不但可以减少地下水开采,还能大量消纳污水,实现循环利用资源化。”
  农业灌溉、景观也用上了中水
  以中水为主的小清河成了流域大旱之年地里庄稼的“解渴水”和“救命水”,兴建中水处理站处理周边小区生活污水及配套公共建筑产生的污水,用于补充景观用水
  由于小清河属于内陆河,补给水源主要是周边城市污水经过处理后的回用水,然而在农业灌溉方面,以中水为主的小清河成了小清河流域大旱之年地里庄稼的“解渴水”和“救命水”。
  根据山东省气象局公布的1~6月份17地市降水情况显示,处于小清河流域的济南、淄博、东营、滨州、潍坊5市降水量比常年分别偏少8%、11%、12%、12%、13%。尽管降水量大幅减少,但是农作物却长势良好。
  据了解,山东省今年小麦单产创出新高,以平均亩产增加8公斤,带动夏粮总产突破469亿斤。丰收的背后,中水功不可没。
  记者站在东营市广饶县小清河王道闸的桥面上放眼望去,近百米宽的河面波光粼粼,岸边湿地芦苇蓬勃丛生,远处还传来抽水喷灌马达的轰鸣声。广饶县环保局局长李文江对记者说:“正常夏季汛期到来的时候闸门都处于开启状态,但是今年降水量偏少,关闭闸门用于蓄水,方便农业灌溉。”
  一位路过的村民看到记者在采访,忍不住停下脚步笑着说:“这些年小清河的水越来越好,鱼也明显多了起来。今年大旱,幸好有这一河清水,要不然地里庄稼的收成真是没着落。”
  除了工业用水和农业灌溉,在园林绿化、水系景观等方面,中水也逐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根据统计,济南市已经建成中水设施273座,日均回用量达12.3万立方米。
  济南市名士豪庭小区的东侧建有一处水生态公园,栈桥蜿蜒,小径清幽,吸引了不少市民漫步其间。如果不经介绍,谁能想到这里大片的水面全是洪山中水站处理达标的中水呢?
  记者了解到,洪山中水处理站投资约4000万元,每天可处理周边小区生活污水及配套公共建筑产生的污水1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城镇污水再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标准》的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河道类标准。如今,每天近万方中水回用于洪山溪和水生态公园,形成了泉城东部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久后,济南市英雄山景区也将用上中水。位于英雄山景区西侧的赤霞广场污水处理站遵循“地下处理,地上绿化”的设计理念建设,占地面约3450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1万吨/日,采用“水解酸化+两级生物滤池+重力式纤维滤池”处理工艺。赤霞广场污水处理站已于今年6月19日通过竣工验收,待再生水回用管路铺设完毕后,中水将回用于景区山体绿化、园林灌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