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南泉水直饮点建设项目一期投用10处水质超“国标”
《大众日报》记者 晁明春 / 时间:2015-09-18 14:19:44

  据大众网2015年9月17日讯 济南市将于9月底前建成22组泉水直饮点的消息,吸引了省城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眼球,人们纷纷打听,“直饮点分布在哪里?”“建成什么样子?”“用什么泉水做水源?”针对这些问题,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通报,一期建设的22组直饮点主要分布在景区、老城区和商场,直饮水台共有四种,其中商场内的水台使用新潮的3D打印技术,相当令人期待。
  “我们想把泉水直饮点打造成泉城特色景观。基于此,直饮点应该具备富有文化内涵、与周边景观协调、易用易管理等特点。针对直饮点位置的不同,水台的设计重点也各不相同。”济南市名泉办副主任杨波告诉记者。
  按照规划,一期建设的22处水台分为四类。其中,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的3处直饮点使用荷花、荷叶、水波做主元素,用蛙、螃蟹、灰鹭装饰,水盆设计富有艺术感,强调景观性和实用性相结合,选用栗色铜质材料;舜井街舜井广场的2处直饮点设计为玉琮形,使用石材做成,契合舜井历史悠久的特点;世茂商厦里的5处水台使用3D打印技术,选用现代简洁的工业设计样式,在上海制造,水台分别设计为“瓢”形和“荷花”形,使用石材和不锈钢制作;老城街区的12处直饮点主要材料为石材。
  记者看到,在泉城路、舜井街北口的两组直饮水点已经投入使用。该泉水直饮项目的核心处理工艺是纳滤工艺。纳滤工艺是国际上针对直饮水处理的主流工艺,它既能实现超滤膜的所有功能(脱除有机物、颗粒物、胶体、微生物等),又不像反渗透膜工艺将所有无机盐、离子几乎全部脱除,而是能在保留原本的无机盐、离子的含量配比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硬度、总固体含量等影响口感的指标。“这也是市民感觉直饮水有点甜的原因。”历下区市政局局长李少宇介绍,济南市的直饮水过滤指标超过全国通用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已经投入使用的舜井街北口泉水直饮点

已经投入使用的舜井街北口泉水直饮点


位于泉城路与舜井街交叉口处的泉水直饮点

位于泉城路与舜井街交叉口处的泉水直饮点


  截至目前,已经建成投用了10处,主要分布在泉城路、舜井街一带,使用的都是舜井的水源。
  大型商场室内的泉水直饮点除了进驻世茂广场,还将进入恒隆广场、舜井商厦、贵和商厦等商场。这些直饮点的后期管理维护由各商场负责。将来直饮点项目继续推开后,部分直饮点还将使用趵突泉泉水为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