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群峰机械自主研发应急反渗透净水车将亮相广交会
《南安商报》记者 何雪莲 朱晨辉 / 时间:2015-09-24 14:45:50

  据南安商报网2015年9月24日讯 脏水通过潜水泵输送到车上,出来的水就达到直饮水标准。近日,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花5个月时间研发出的一款应急净水车,这是我省首个企业自主研发的应急型净水车。目前,净水车外观正进行改造升级,将于10月亮相秋季广交会。
  运用于应急状态
  净化后水能直接饮用
  昨日,在群峰机械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对这辆净水车进行调试。从外面看,净水车与其他货车无异,但走到车厢后部,却另有天地,各种净水设备摆放其中。
  “我们选用厦门绿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净水设备。”参与项目研发的群峰机械专用设备研究室主任兰如才说,通过潜水泵,脏水进入连接车身的管道,在车身内净水设备作业后,流出来的水无色、无味。
  群峰机械副总经理林益金提供一份由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盖章的报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经审核,该产品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予批准”。
  “净水车能将高浊度的江水、河水、湖水作为原水,经净化处理制取生活饮用水,完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能直接喝的。”林益金说,它广泛应用于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中,断水断电情况下的一种应急供水,也能用作部队野外行军训练时的后勤饮水保障装备,同时也可用作新农村建设中新型饮水处理设备。
  林益金还向记者展示了前天实验的水袋,透明袋子中的水干净清澈,“这些水就是由脏水制取的”。
  利用反渗透净水技术
  每小时产水4~5吨
  污水经一个长约500厘米、直径约200厘米的潜水泵,不仅水质颜色达到饮用水标准,就连水的各项指标也达标了,究竟是什么起了作用?
  “说白了我们运用就是物理处理方式。”兰如才说,净水车具有5道过滤工序,有4道预处理,旋沙过滤、絮泥沉淀、多介质过滤、保安过滤,“最后一道是反渗透膜处理,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之一”。
  兰如才说,净水的核心技术是反渗透膜,因其孔位很小,过滤性比纳粒等其他工艺更高。一旦脏水进去只能透过水分子,使重金属及杂质与水分子完全分开。
  “净水车的关键部件反渗透膜、电导力表都是原装进口,还有与水接触的关键部件,水箱、管道都是食品级304不锈钢材料,确保水质满足国家卫生标准。”林益金说,净水工序中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据悉,净水车产水量大,每小时产水4~5吨,每天处理量达100吨以上。“经层层净水处理及紫外线杀菌,并通过分装机进行装袋打包,方便运送取用。”兰如才说。
  经5个月才研发出来
  市场定价在130万元
  “研发前,我们有参照国内外净水车的先进工艺,对比选择更贴近市场的工艺。”林益金说,5个多月的研发时间中,研发人员前2个月与厦门绿创公司研发人员一起设计研发技术,最后选择先进的反渗透膜处理工艺。
  兰如才说,反渗透膜由于孔位小,净水系统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反渗透RO净水技术,具有自动清洗自我清洁功能。
  对研发人员来说,真正的困难是样车试制阶段。“我们选择复合材料制造保温厢体,内外用铝合金型材包边包角,这样强度高,重量也轻。”兰如才说,试车过程中也遇到些问题,比如由于车辆的移动,势必会给净水设备带来震动,需要解决车辆减震问题,还有管路的密封及设备的布置问题。
  “净水车还自带发电机组和移动防爆照明灯,满足野外、夜间作业需求。”林益金说,目前,应急饮用水的市场逐渐增大,市场上的净水车根据车辆大小、日处理量、净水技术工艺、应急完整性配备等因素定价在80万-200万元之间,“我们自主研发的应急净水车定价在130万元左右”。


福建群峰机械自主研发应急反渗透净水车

福建群峰机械自主研发应急反渗透净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