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浙江海宁市尖山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海宁日报》记者 杨平平 / 时间:2015-11-19 11:55:15

  据海宁新闻网2015年11月19日讯 昨日,记者走近尖山污水处理厂看到,工人们正在开展屋面混凝土浇筑,旁边的脱氮滤水泵基础也已经开挖,尖山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项目有序推进。目前,中水回用工程的净水间土建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尖山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底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能力5万吨,服务范围包括尖山新区(黄湾镇)、袁花镇等地。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改善我市水质性缺水现状,尖山污水处理厂于今年9月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中水厂一座,并配套铺设管网约20公里,项目投产后增加每日2万吨再生水处理能力。
  “城市发展越来越快,节约水资源是发展所需,就目前用水形势而言,开展中水回用工作很有必要。”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中水又称再生水,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中水将回用到企业、城市道路清扫或绿化以及景观环境。
  据了解,中水将根据不同用途的水质要求,采用不同的处理工艺。比如,污水厂出水经过原尾水生态再生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GB/T18921-2002《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标准后,用作景观环境用水。出水水质达到GB/T18920-2002《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后,可用作市政杂用水;在尾水生态再生工艺后,建设中水回用设施,采用膜处理工艺,最后经过次氯酸钠消毒,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可通过管道输送给回用企业。
  “我们公司每天用水量在1000吨到1200吨,需水量比较大。知道这个项目后,很感兴趣,就决定签约。项目运行后每个月将得到1500吨的中水供给保障。”今年10月,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市水务集团签约,决定使用中水。企业安环部主任张杰说,回用中水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用水成本,增加效益;另一方面,回用中水可以节约水资源,企业应该有这样的社会责任。
  “生产中使用中水,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与使用天然水相比,使用中水还能为企业节约一笔开销。”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万凯新材料,联鑫板材也已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