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南新安县万基控股中水膜法处理及回用项目建成投用
《洛阳日报》记者 张锐鑫 / 时间:2015-11-26 07:45:31

  据洛阳网2015年11月25日讯 巨型水箱、曝气塔高高矗立,工人穿梭其间,对设备运行进行密切监测……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万基控股中水处理及回用项目于近日建成投用。
  项目位于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约30亩。项目采用石灰软化、超滤、反渗透、树脂交换等处理工艺,对新安县污水处理厂的城市中水进行深度处理,再由万基电厂重复利用,设计中水处理能力为每小时4000吨。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座直径25米的机械加速澄清池、5座直径10米的过滤器、1座700吨的反渗透装置、2座3000立方米除盐水箱、2座3000立方米曝气塔,以及各种水泵30多台、树脂交换器等各类容器30多台。
  中水是指各种排水经处理后,水质指标介于生活饮用水和允许排放的污水之间的非饮用水。中水可应用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和市政用水等方面,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
  在该项目以西,2×30万千瓦发电机组机声轰鸣。项目相关负责人黄志超介绍,此前,该机组工业用水主要来自水库、河流等,用水费用高昂,相距不远的新安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项目建成后,将新安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行软化、酸碱平衡等处理,再次供发电机组使用。此外,项目还具备工业废水二次加工利用能力,实现了工业用水的循环使用和“零”排放。目前,项目工业用水每小时处理量为1000吨左右,相当于每天节约工业用水资金2万元。
  今年年初,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2×60万兆瓦发电机组和年产60万吨铝热连轧项目建设协议。两大工业项目建成后,厂区工业用水量将大幅增长。中水处理及回用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大大增强低成本工业用水的供应能力,助力企业效益提升。
  项目目前已建成投用,按照工程设计中水处理能力每小时4000吨计算,预计每天节约工业用水4万吨,每年产生综合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