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罗泾水厂超滤深度工艺“高成本”难以回避的现实
《净水技术》微信 / 时间:2015-12-02 08:03:30

  据北极星节能环保网2015年12月1日讯 上海罗泾水厂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院规划设计,自2004年开始筹建,经过10年的运筹帷幄,于2014年6月投产运行。罗泾水厂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北部陈行水库西侧,承担了宝山北部地区的供水重责。
  罗泾水厂设计总规模20万吨/天,一期工程10万吨/天,分A、B两线工艺,其中A线为常规工艺(8万吨)、B线为深度处理工艺(2万吨)。


上海罗泾水厂


  罗泾水厂B线深度工艺的核心在于装配了2万吨/天处理能力的内压式超滤膜组件。该套超滤工艺截留值0.01微米,出水不含病菌和细菌,根据进水端水质的不同可分别采用死端或错流两种过滤方式,可保证对浊度的高效去除。为了强化超滤膜过滤的效能,同时为有效减少超滤膜化学清洗的频率,系统于超滤前配备了完善的预处理方案,特别是UCR上向流炭接触反应池,一方面通过炭滤池和斜板可有效截留大分子悬浮物质,降低出水浊度,另一方面依附于活性炭层的生物膜可有效去除部分COD,对出水水质有直接的贡献。B线出水平均浊度<0.1NTU,CODMn<1.0mg/L。


上海罗泾水厂


  通过实际运行发现,超滤膜工艺在原水突发情况下对出水浊度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特别是当前置滤池发现穿透的情况下,超滤膜工艺出水水质依然保持在稳定的水平,对于原水水质波动有良好的响应。


上海罗泾水厂超滤深度工艺“高成本”难以回避的现实


  然而,超滤膜不可避免的高成本、高维护要求和高检修成本,依然是其难以回避的现实问题,在未来水厂工艺的选择上,还是要充分考虑因水制宜根据不同的原水情况选择合适的工艺,同时也必须加强国产材料和成套设备的完善和应用,降低业主和运营单位的各项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