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泉州碧蓝环保运用膜技术研发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南安商报》记者 林超连 / 时间:2015-12-09 09:03:59

  据南安商报网2015年12月9日讯 12月初,泉州市政府印发了《泉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提出未来5年泉州治理水污染的十大任务(以下简称:“水十条”)。这也是继国家、福建省推出环保“水十条”后,泉州本土在水污染防治上的又一记政策重拳,环保人士欢呼雀跃。
  “泉州‘水十条’比国家和福建的政策更加细化,不仅针对泉州的特色产业结构特征提出了目标明确的防治任务,同时也提出了农业农村等区域污水的整治,这无疑将进一步拉动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在泉州“水十条”出台后,泉州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炳金对每一条政策都字斟句酌,言语间十分兴奋。
  据透露,碧蓝环保近期又在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租了6000多平方米厂房,意欲扩大产能,专注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成抢手货
  泉州“水十条”的出炉,无疑给泉州环保产业带来了一阵东风。不论政策带来多大的东风,林炳金深知,赢得市场的根本还在于产品。为此,碧蓝也一直在产品上进行创新。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农村污水处理都是采用建造人工湿地的处理方式。但这种方式占地面积太大,林炳金决定研发更为简便小巧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碧蓝采用生物和膜技术作为基础,研发出一套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整套设备占地三四十平方米,占地面积仅为传统污水处理的十分之一。
  减少占地的同时,一体化设备在造价上更为节省。据了解,一个日处理量300吨的人工湿地项目造价成本80万元左右,如果将其做成一体化设备后,只需50万元,处水效果更好。
  这种成本低、又不占空间的污水处理设备,一推向市场便成为抢手货。据碧蓝环保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在翔云、美林、仑苍等乡镇(街道)都已经有部分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在建设当中,部分项目也已完工,并收到良好的市场反馈。
  年产值有望达上亿元
  这两个月来,碧蓝一直在经历着“幸福的烦恼”。尽管受经济环境影响,碧蓝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的市场份额略有下滑,但在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挖掘上,其已“欠”下了不少订单。
  “还有十几套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等候交付。但现有生产车间太小,很多工序还都是人工生产,产能跟不上订单。”林炳金说。
  农村污水处理设备是近两年来碧蓝开辟的新市场。此前,碧蓝一直专注于工业污水处理,并将设备打入到全国100多家大中型企业。近两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林炳金看准了农村污水处理的前景,加大投入,研发相关污水处理设备。
  “南安有近500个乡村,如果按照90%的任务来算,到2020年,南安至少需要投入400套农村污水处理设备,以每套设备50万元计算,光南安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就有2亿元的需求,市场不容小觑。”说起未来市场,林炳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而在泉州“水十条”的刺激下,这个市场将得到全面催化。
  “南安专业做污水处理的环保企业本身没几家,新厂弄好之后我们做好本土生意就够了。”林炳金表示。
  扩大产能,成了碧蓝的当务之急。从上个月开始,林炳金又租了6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决定专门用于生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并斥资500多万元,购入大量生产设备。“目前厂房正在做地板硬化,生产设备下周将陆续到货。顺利的话,这个月月底,我们就可以有新设备投放到广大农村市场。”林炳金表示。
  林炳金对新工厂和新设备的投入寄望颇高。他告诉记者,如果加足马力开工,新厂能实现月产50套农村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市场拓展顺利,年产值有望达1亿元。
  开辟农村污水处理新市场
  林炳金坦言,今年初以来,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工业污水处理市场有所下滑。很多下游客户在经营上都遭到重创,更不用提投入资金加大环保整治。
  但泉州本土“水十条”的出炉,带来的不仅仅只是农村市场。在防治关键“工业排污”上,新政提出将取缔“十小”企业,包括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不合规生产项目将被取缔,造纸、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电镀、建陶、石材等九大重点行业将被专项治理。
  正是因为本土“水十条”的对症下药,林炳金对水处理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新政能够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最重要的一点是,政策要求各地要对水源水质状况信息公开,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将得到全面提升,这对市场是一个全面的推动。”他说。
  为此,碧蓝在保持原有工业污水处理市场的基础上,不断开辟新市场。农村污水处理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将成为未来几年的市场核心。
  今年,公司将改良成型的生物净化除臭技术应用于城市内沟河黑臭水体的整治,取得良好成效;而在本土农村污水处理市场的挖掘上,大泉州范围内不断有新市场订单在跟进。更是有不少省外环保公司带着市场资源,上门寻求技术合作,希望能一起开发福建以外的市场。
  “工业污水处理有订单我们就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技术仍在完善,市场也在初步挖掘。相较而言,我们未来的主要精力会放在农村污水处理上,先将本土市场做好,精力足够的话再走出去,将设备投放到广大农村地区。”林炳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