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无锡能达热电化水车间一线岗位绽放16朵“铿锵玫瑰”
江苏省妇联 / 时间:2016-03-10 07:44:17

  据江苏快讯网2016年3月9日讯 在能达热电的化水车间里,你能看到这样一批忙碌的女性身影,她们时而在嘈杂的机器旁穿梭,抄写着巡检记录;时而俯身蹲在中和池边,监测着水质酸碱度;时而出现在锅炉水取样处,检测炉水的水质情况……这就是无锡能达热电有限公司化水车间的“铿锵玫瑰”。在能达热电化水车间里,21名员工中除5名男员工外,其余16名均为业务技术娴熟、工作表现突出的女工。这群“娘子军”立足本职岗位,默默无闻,巾帼不让须眉,在以男性为主的生产一线,撑起了自己的半边天,为电厂的安全生产、稳供满供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是一支爱岗敬业、认真履职的队伍。电厂化水系统作为重要的辅助车间和辅助系统,处理量大、工艺复杂、工艺要求高,其运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锅炉的安全性与生产的连续性,影响着整个电厂的工作安全和机组的使用寿命。化水车间的姑娘们总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在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发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的特质,精益求精,认真做好巡检监盘等工作,全面落实公司的缺陷管理制度,保障设备长周期的正常运行。她们的认真履职和团结协作,保证了安全经济运行,赢来了电厂一个又一个“安全生产无事故”的春天。
  这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队伍。化水车间的工作量很大,尤其在供热高峰期间,化水设备满负荷运行,电脑操作和手动操作阀门累计不下百余次,整个班能坐下休息的时间很少。随着开发区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热用户不断增加,2015年,公司先后启动了锅炉补给水系统扩容项目和含泥废水处理回用项目。两个重大的工程项目都要赶在2016年初完成,时间紧、任务重,在人员配备未增加的情况下,化水车间的“女将们”又一次挑起重担,不畏艰难,克服了种种困难,全程参与了两个工程项目的技术规范文件编制、招投标,施工、安装、验收、岗位培训、调试等过程。期间,她们很多人放弃了休假。热电行业工作具有特殊性,为保证安全正常供热,不影响下游200多家企业的用热,一旦生产上出现突发事件和设备缺陷,相关人员就要随叫随到。调试期间恰逢锡城遭遇零下9度的严寒,导致超滤反洗管冻裂,负责该项目的车间主任黄丽英在深夜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赶到现场,参与抢修直到凌晨三点。在体力活上,化水车间的女将们也毫不示弱,脏活累活抢着干,无半点怨言。长年累月的重体力工作,让不少女同胞患上了职业性的腰椎病。正由于她们的付出和努力,扩容和技改的双重任务如期完成,为公司在“十三五”中的升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是一支节能减排业绩突出、创新型学习型的队伍。在设备改进方面,以生物曝气滤池和涡流反应沉淀池的预处理系统替代原来的水力加速澄清池和无阀滤池,又将手动阀门改电动阀门控制,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在工艺改进方面,2014年,她们又调试成功河水净化处理代替自来水作为供水水源,从而大大减少了制水成本,化水全年制水成本同比下降22.5%,节约费用166.8万元。她们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组织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在日常生产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提高整个班组人员的技术水平。
  这16名女性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她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青春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她们挥洒自己的汗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职业理想。她们的经历也许并不惊天动地,却蕴含着妇女“半边天”的底色。她们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勇于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现代女性的巾帼风采,让我们为她们点赞!


无锡能达热电化水车间一线岗位绽放16朵“铿锵玫瑰”


  电厂的化水车间是进行化学水处理的场所,对电厂的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无锡能达热电有限公司化水车间现有员工19人,其中16人为女职工。她们20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刻苦的作风,兢兢业业的态度,任劳任怨的精神奋战在一线岗位上。近年来,由于原水水质恶化,化水车间的工作量加大,经常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姑娘们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精心巡检,听、摸、测做到位,及时发现跑、冒、滴、漏等现象,全面落实公司的缺陷管理制度,保障设备长周期正常运行,为车间乃至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