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利尔化学氯氨吡啶酸原药生产线技术改造环境影响报告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处 / 时间:2016-03-30 07:16:24

  据四川省环保厅网2016年3月18日讯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厅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3月18日~2016年3月31日(共10个工作日)。
  电话:028-80589093、80589091、80589089
  地址:成都市科园南路88号A2座四川省环境保护厅环评处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项目名称: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500吨氯氨吡啶酸原药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建设地点: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园区内
  建设单位: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四川省环科院科技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
  公司拟在绵阳生产基地内利用企业现有车间新建2500t/a氯氨吡啶酸原药生产线,并配套新建“回转窑+鳞板式”综合焚烧炉、危废中转库、高浓度废水膜处理设施,扩建空压制冷站、循环水站,同时依托现有废水处理、罐区等公、辅设施。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氯氨吡啶酸2500吨的生产能力。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对全厂实施“煤改气”,新建10t/h燃气锅炉和3×1800kw燃气导热油锅炉,以及利用美丰化学供汽30t/h替代原有2×20t/h燃煤锅炉和2×4t/h燃煤导热油锅炉,原燃煤导热油锅炉拆除,燃煤锅炉作为应急锅炉。项目总投资1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350万元,占总投资的15.6%。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采取的“以新带老”污染防治措施:老厂现状危废暂存间保留,并在新厂区新建危险废物中转库房1座(15m×50m);并新建“回转窑+鳞板式”综合焚烧炉,设计处理能力废液80t/d、固废40t/d。
  在老厂区部分车间(二氯吡啶酸车间膜系统处理能力50t/d,氨氯吡啶酸膜系统处理能力80t/d)和新厂区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膜处理能力1600t/d)增加膜处理系统,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锅炉“煤改气”,自建一台10t/h燃气锅炉和3台1800kW导热油锅炉,并从美丰化学引入蒸汽供热,计划2016年9月底完成改造任务,停止使用现有燃煤蒸汽锅炉和燃煤导热油炉,燃煤蒸汽锅炉作为应急锅炉。
  本项目拟采取的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氯氨吡啶酸生产电解反应废气、蒸发浓缩不凝气、酸化反应废气经碱洗+水洗+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20m排气筒达标排放;产品烘干包装废气经布袋除尘+碱洗+水洗后由20m排气筒达标排放;综合焚烧炉烟气经急冷碱洗+干式反应器(喷入石灰和活性炭)+布袋除尘+水洗后由50m排气筒达标排放;燃气锅炉烟气由15m排气筒直接达标排放;在氯氨吡啶酸车间、新厂区污水处理站、综合焚烧炉边界外分别设置200m、200m、100m卫生防护距离,控制和减小无组织排放废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此范围内现无居民分布。
  氯氨吡啶酸生产产生的结晶母液为高盐酸性废水经综合焚烧炉焚烧处置,废气洗涤产生的酸碱废水经废水处理站的膜处理系统处理后浓水进入高浓度废水预处理系统(采用多效蒸发+离心结晶)处理,污冷凝水与膜处理系统淡水,以及设备冲洗水、地坪冲洗水、冷冻机含油废水、树脂清洗再生废水等进入低浓度废水处理系统,采用“高级氧化+A2O二级生化+组合气浮”工艺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排入涪江;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后(预计2017年6月建成),项目废水经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后再经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后排入涪江。
  氯氨吡啶酸生产产生的除杂滤渣、废活性炭送综合焚烧炉焚烧处置,焚烧炉产生的废盐渣、废滤布、污水站污泥等作为危险废物,送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理。全厂废水多效蒸发系统固渣、工艺固渣、废溶剂、有机釜底残液、吸附用活性炭、催化剂用活性炭均由新建综合焚烧炉回转窑焚烧处置。
  对生产装置区、罐区、焚烧炉、危险废物暂存库、污水处理设施、事故应急池、围堰等重点防渗区采用玻璃钢+环氧树脂+耐腐砖等防渗措施(防渗系数≤10-12cm/s),防止地下水污染。
  项目噪声源主要为风机、空压机、焚烧炉、冷却塔及泵等设备采取减振、隔声、消声和距离衰减等措施后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本项目最大可信灾害事故为盐酸泄露,其事故风险率为0.88×10-5,处于可接受水平。预测该事故发生后无半致死浓度范围。
  公众参与无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