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净海水业首创风光电互补式深井海水淡化系统亮相
《半岛都市报》记者 徐杰 / 时间:2016-09-20 13:22:50

  据半岛网2016年9月18日讯 “青岛市民有望在今后喝上价格更加低廉、更加纯净的淡化水!”记者从2016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简称:海科展)组委会了解到,即将于9月26日盛大启幕的海科展吸引了一大批青岛本地海洋科技企业携带最新的高精尖海洋科技亮相,其中就包括首创风光电互补式深井海水淡化系统的青岛净海水业科技有限公司。想知道海水是如何实现淡化的吗?快来海科展看看吧!
  让市民喝上便宜的淡化水
  “目前淡化水因为成本等原因,提供给市民饮用的水量比较少,大部分淡化海水被使用在发电、供热等工业领域。”青岛净海水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青岛本地专业从事海水淡化的企业,作为本次海科展的受邀企业之一,净海水业将在海科展上展示他们公司最新的海水淡化技术。
  “一般的海水淡化通过蒸馏、电渗析或者高压泵加压膜分离等技术获得淡化水,我们首创了风光电互补式深井海水淡化系统,实现‘多能互补+储能发电+势能淡化+海洋加工’的目标。”净海水业董事长刘典军告诉记者,所谓风光电互补式深井海水淡化系统,是指在海边挖一口深600米的井,通过能量转换改变海水分子结构,分别提取淡化水和盐、锂、钾等微量元素,达到水、盐分离的目的。
  “我们提前经过测试,水下600米深的压力与高压泵加压海水的作用相当,再加上风能、光能、电能三大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从这两方面获得能量,从而降低了生存淡化水的成本。”刘典军表示,目前淡化1吨海水的成本在5~8元,使用风光电互补式深井海水淡化系统,1吨海水的淡化成本将降低到3元左右,“一口直径为13米的深井日均生产淡化水的能力为100万吨,足够全市市民饮用,以后的青岛不会再缺水了,因此市民将有望喝到更便宜的淡化水!”刘典军告诉记者。
  本土企业携高精尖技术亮相
  海水淡化的的现状和展望是什么?海洋生物产业如何创新发展?海洋新能源产业的前景如何?……记者从海科展组委会了解到,海科展期间将同步举办2016青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高峰论坛,海洋生物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科技金融与海洋科技创新论坛,海洋科普教育论坛,第七届中国海洋工程技术装备论坛,中国海洋新能源产业发展峰会,2016海洋新材料腐蚀与防护论坛,数字海洋装备论坛等八大论坛。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海洋科研机构、协会,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包括百发海水淡化、青岛国科海洋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净海水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青岛本土知名海洋科技企业都将亮相海科展。”海科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青岛净海水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与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研发、设计出深井海水淡化系统。刘典军告诉记者,这项海水淡化技术通俗地讲,即在沿海打一口直径3~13米深550~600米的深井,用自然能源把海水加压,然后透过RO膜组进行海水淡化。“我们的系统每天可产淡水几百万吨或者更多,每吨水的成本可以降低到3元左右。该项目投资总额比现有的反渗透海水淡化工艺投资总额降低30%以上,设备的折旧和维护费用大幅降低50%以上。”


青岛净海水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与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机构联合研发、设计出深井海水淡化系统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