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省2020年城市海水淡化建设将达到每天60万吨规模
《青岛晚报》记者 傅春晓 / 时间:2017-01-18 06:34:36

  据青网2017年1月15日讯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了《山东省城市节约用水“十三五”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全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节水办了解到,我市节水“十三五”规划已编制,近期即将发布,再生水利用等指标均严于省要求,其中,计划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率达50%。
  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省节水规划确定了我省城市节约用水 “十三五”期间的规划目标,到2020年设区城市和有条件的县级市、县城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具体说来,城市管网漏损控制方面,“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供水管网改造总长度4082公里,到2017年,全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 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
  城市再生水利用方面,“十三五”期间我省规划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利用设施规模59.5万吨/日,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城市雨水蓄积利用方面,在新城区建设和老旧城区改造过程中同步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城市节水型器具普及率方面,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城市海水淡化利用方面,“十三五”期间,计划推广建设海水淡化利用规模10万吨/日。
  海水淡化规模达60万吨/日
  市城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节约用水是我市经济发展永恒的主题。多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多项政府规范性文件和节水管理制度,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推进再生水、海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城市节水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目前,市区年节水量达1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7.5%,城市再生水利用量约达1.6亿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5.3%。
  “目前,我市节水‘十三五’规划已编制,近期即将发布。”该负责人透露,规划要求,至2020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城市海水淡化建设规模达60万吨/日。两项指标均远高于省节水规划确定的25%、全省10万吨/日的要求。城市管网漏损率方面,我市将按照省节水规划要求,至2020年控制在10%以内。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节水工作,进一步巩固节水成果,发挥好我市在全省的节水模范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