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三亚旅游推进“厕所革命”组团实地考察崂山景区样板
人民网海南频道 阳奕 / 时间:2017-02-24 09:45:27

  据人民网三亚2017年2月19日讯 “厕所墙砖可以除臭”“旅游厕所通过智慧监控能够调节男女厕所蹲位数量”“厕所污水通过处理后达到的水质标准可以用来养金鱼”……2月18日,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园林环卫、四个区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三亚市4A以上级别景区、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相关人士对山东省青岛市崂山景区的32号公厕、南广场生态公厕、太清宫内生态公厕等景区厕所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借鉴目前在全国旅游厕所革命领域领先的“青岛模式”,打造出“三亚样本”的旅游厕所模块,以此推进三亚旅游厕所革命。
  无味化:旅游厕所革命的第一个“小目标”
  一个没有臭味、异味的厕所是无数游客在外游玩时的心愿,也是三亚诸多景区一直在努力追求的“小目标”。崂山景区通过在厕所墙面使用“光触媒”新材料分解氨类化合物,并引进高效能的新风系统减少异味产生,让游客能够安心享受旅游厕所革命带来的惬意。
  三亚蜈支洲岛景区运营鲍永洲认为,2016年成功晋级5A景区的蜈支洲岛一直注重旅游厕所的建设,首先在厕所建筑设计上实现新旧空气交互的循环,再通过配备兰花、绿萝等绿色植物以及空气净化器实现空气异味的吸附、净化,还有人工管控及时清理厕所内污渍等措施达到“无味化”,并计划在未来引进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推动景区的旅游厕所革命,使蜈支洲岛景区厕所在未来均能达到“可以在厕所开心地吃饭”的“无味标准”。
  生态化:引入海绵技术降低水资源消耗
  用风光一体能源设备提供厕所热水、照明,雨水收集系统配合海绵生态景观打造海绵式厕所,国际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再生水循环使用……崂山景区旅游厕所的生态化在自然能源的利用、废水的利用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不仅节省了水、电资源的损耗,还有效解决了景区当中部分区域供水、供电不足带来的问题。
  崂山景区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厕所里资源消耗排在首位的就是水,景区厕所通过引入海绵城市技术实现雨水收集后的冲厕及景观浇洒等综合利用;通过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再生水循环使用,解决缺水和水重复利用难题等措施,降低了对自来水的损耗。
  据了解,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蜈支洲岛景区均已实现了厕所用水转换为中水冲厕、浇灌景观花木等环保应用,该项技术将会随着三亚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应用到更多的三亚景区。

 

光大置业有限公司建造的可移动光大生态厕所展示项目采用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再生水循环使用

光大置业有限公司建造的可移动光大生态厕所展示项目

采用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再生水循环使用


  “旅游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仅是厕所环境的变革,还集合了便民服务功能的变革整合,使其能够与正在进行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三亚相匹配,满足三亚旅游3.0时代的需求。”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认为,饮料自助贩卖机、手机充电站、紧急医疗药品等服务设施,以及母婴室、残疾人厕所等人性化设施在三亚诸多旅游景区均有提供,但由于这些设施较为分散,游客们需要时不知道去哪里寻找。三亚旅游厕所革命将推动以厕所为中心的便民服务功能整合,由各景区根据实际需要、游客需求进行“厕所+便民服务”“厕所+游客驿站”等组合,摸索出符合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厕所革命样本”。
  相关链接
  20世纪阿尔卑斯山地区由单纯的农业生产地区转变为仍在不断发展扩大的旅游区。由于旅游基础设施所处的位置特殊(高海拔、山顶敏感环境及缺水),需要一些革新的技术来进行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位于瑞士南部滑雪胜地Zermatt山顶的MBR处理装置(见图1),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MBR位于山顶缆车站的地下室内,海拔为3300m,处理出水回用于厕所冲洗。先前使用的旱厕,通过袋子收集排泄物进行处理,很难维护并易产生臭味,已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卫生及旅游舒适度的要求。

 

 图1.MBR污水处理装置的地理位置及现场图片

图1.MBR污水处理装置的地理位置及现场图片


  山顶缆车站厕所共有4个单独的便器,排放污水主要含尿液、粪便和手纸。单个便器的冲洗水量为4L/次,因此污水中BOD5、营养物质及盐的浓度较高。由于处理出水需回用于厕所冲洗,因此盐和难降解有机物在系统中得以累积。调节池中NH4+-N平均浓度为130mg/L,磷酸盐和难降解COD在冬季5个月的连续运行中浓度不断增加。污水量主要取决于游客人数(受天气影响),在0~2立方米/日之间变化,最大值相当于一天500次的厕所冲洗排水量。夏季缆车不对外开放时,污水量大幅度降低。
MBR处理系统如图2所示。


图2.MBR处理厕所污水的系统示意图

图2.MBR处理厕所污水的系统示意图


  调节池充水容积为2~3.5立方米,除调节水量外,还进行颗粒物的粉碎、水解,残渣和手纸的分离(加装栅隙为2.5mm的格栅)以及尿素的氨化。从MBR回流的污泥量和进水量之比约为1:1。如果达到调节池的设计水位,污水将通过泵被分批输送至MBR(容积为3~3.4立方米,装有2~3片标准的平板膜组件,每片面积为6.2平方米,孔径为0.04μm)。通过间歇曝气,NH4+-N首先在好氧条件下被大部分氧化为NO3--N,然后在缺氧阶段进行反硝化而几乎被完全去除。MBR中pH值为7.0~7.5,剩余污泥每周排放2~3次。MBR出水进人储水池,以备高峰期排水和冲洗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