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航最大的广州机上勤务部航空净水站2017春运前投产
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范日清 邵丽梅 吴凯 / 时间:2017-03-06 07:13:49

  据中国民航网2017年3月3日讯 你是否也曾好奇,在飞机上喝的是什么水?水质有没有保证?安不安全?水是怎么“飞”上天的?……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来到了南航最大的航空净水站,这座于2017年春运前投产的南航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占地面积达700平方米,日产能240吨纯净水,对航空公司而言,这样的规模绝对算是“巨无霸”级的净水站。
  先进制水工艺
  水质优于国家标准
  南航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按照“绿色、节能、节水”的管理理念,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多介质过滤-反渗透-超滤-浓水回收反渗透-臭氧杀菌-二氧化氯杀菌”制水工艺,整套净水系统选用卫生级304不锈钢管阀件,膜系统是国内外纯水制取最先进的工艺,核心设备选用代表国际水平的卫生级反渗透膜元件。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


  净水站的操作运行选用PLC+触摸屏,系统全自动运行,并且可以自动反冲和清洗。供水系统的杀菌消毒选用国际最先进的臭氧发生器,可杀菌、消毒、去味、去除重金属,防止三氯甲烷等有害物质的生成,增加水中含氧量。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


  设备进水为广州市政自来水,通过先进的工艺处理,制出的纯水水质完全优于国家《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满足国家和行业相关的其它规范要求。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


  净水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专人负责巡察,每天工作人员要对所有水箱水质进行余氯监测,每天至少两次亲测水的口感。卫生监督部门还会定期上门检测,把好机上饮用水安全的第一关。
  2017年春运比往年来的早,这就要求航空公司的保障准备也要早。今年春运航班量68000余班,平安运送旅客1070万人次。为了满足运行要求,南航于2016年4月启动了净水站的筹建工作,于2016年11月底竣工,2017年春运前,净水站已进行了一个月的试运行,期间卫生监督部门多次上门检测水质,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正式投入使用。
  “土豪级”加水车
  实现无忧供水
  有了放心可靠的水源,如何将水安全的送到飞机上?
  下面要介绍的是勤务加水车,水车的容量为四吨,以空客A320机型为例,一辆水车可提供四架飞机的用水。可不要小看这台车,一辆车的造价高达40万元。


广州机上勤务部净水站勤务加水车正在加水

勤务加水车正在加水


  南航广州机上勤务部对加水车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加满水后,要对水车上锁、上签封,司机签名确认;净水站对每台车的水样提取保存五天,水站工作人员需要对保存的水样详细登记时间与车次,确保用水的可追溯性;每六天要对加水车进行一次消毒。
  制定专门维护工卡
  确保机上用水安全
  为了确保机上用水安全,南航机务系统按照飞机适航性和维护手册的管理要求,对所有机队的饮用水系统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制定了专门的维护工作单卡,其中对饮用水系统消毒的步骤、消毒剂用量、消毒时间、注意事项等都做了严格规定。
  除了定期对饮用水系统进行消毒外,每三天会至少做一次排放或使用,对机上使用的咖啡机、烧水器等进行烧水杀菌,确保机上用水安全。
  由此我们知道,经过严格的工序,飞机上的水是完全可以放心饮用的,当您下次坐飞机时,不妨让乘务人员为您冲上一杯醇香浓郁的咖啡抑或是泡上一杯清茶,度过美好的飞行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