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纳滤NF膜和反渗透RO膜在物料分离行业中应用案例初探
《和氏璧环保》微信 周强 / 时间:2017-05-19 13:52:54

  据和氏璧环保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5月19日讯 众所周知,所谓膜,就是在一种流体相间有一层薄薄的凝聚相物质,把流体相分隔开来成为两部分,这一薄层物质称为膜。膜分离技术就是利用膜的选择性(孔径大小),以膜的两侧存在的能量差作为推动力,由于溶液中各组分透过膜的迁移率不同而实现分离的一种技术。由于膜分离过程是一种纯物理过程,具有无相变化、节能、体积小、可拆分等特点,使得膜分离技术广泛应用在发酵、制药、化工、水处理工艺过程及环保行业中。
  在实际工程应用中,水处理以及其它环保领域中的膜分离技术是业界技术人员所熟悉并灵活应用的,随着这项技术的广泛应用,技术人员们发现在很多的传统工业中加入了此项技术的应用,会有很大的收益。本文以NF/RO膜为例,列举几个行业,简单探讨这些行业中的NF/RO膜分离技术应用情况。
  1、果汁浓缩行业(以苹果汁为例)
  传统的果汁浓缩行业,在鲜果榨汁、酶解后往往采用树脂吸附工艺完成脱色过程,再用真空蒸发工艺完成浓缩,尤其是真空蒸发过程中会大量消耗动力成本。如果采用下图新工艺,不仅仅大量节约了动力成本,而且RO浓缩所得出之产品水,可以简单处理后作为鲜果的清洗用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水的利用率,降低了用水成本。


纳滤NF膜和反渗透RO膜在物料分离行业中应用案例初探


  2、中草药提纯行业
  膜分离技术在中草药精制,浓缩中的应用,优化了中药精制的工艺,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制剂的有效成分,节约了大量的溶剂消耗,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尤为重要的是采用NF/RO的低温浓缩提取料液减少产品破坏,提高了产品质量。
  3、氨基酸生产行业
  传统的氨基酸生产工艺主要包括煮胶、酸解、树脂吸附、氨水洗脱、薄膜浓缩、干燥结晶等过程,而薄膜浓缩过程需要大量消耗蒸汽。技术人员在氨水洗脱工艺后增设RO膜浓缩工艺,将洗脱液浓缩至糖度6000以上后再进行薄膜浓缩,不仅大量节约了蒸汽消耗量,RO浓缩工艺中得出的淡水可以回到前道工艺流程重复利用。
  4、染料的浓缩与脱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纺织印染下游工业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对染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色彩鲜艳、上染率高的环保染料、无盐液体染料倍受欢迎,膜分离技术作为染料后加工的重要技术手段,在提高染料品质、实现清洁生产工艺上的巨大作用已得到广泛的重视与应用,大量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唯有减少染料中的盐分才能提高染料的着色强度、才能为添加辅助助剂创造一个稳定的溶剂条件。液体染料则要求几乎完全剔除染料生产中所产生或外加的无机盐,以保证其产品的稳定性与溶解度。


纳滤NF膜和反渗透RO膜在物料分离行业中应用案例初探


  正如上图所示染料合成后的粗浆液通过泵的压力驱动进入纳滤膜,在不断的循环过程中在染料分子被膜截留,而盐与水同时被透过。通过加水透析,染料溶液中的含盐量可呈几何级数减少。选择适当的膜及膜分离过程,可充分利用Donan效应,达到所要求的盐剔除率与染料品质。
  5、酸碱废液的回收与重复利用
  树脂广泛应用在制药工艺生产中的提炼阶段,其再生废液含有相当浓度(约5%)的酸(碱)和少量的二价离子、有机物(蛋白质、糖类)等杂质。 目前对废液处理的主要办法,是将大量的废液进行中和后直接排放,这个过程不仅浪费了大量的酸、碱,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增加了社会环保负担。而采用膜过滤技术,可以将色素、有机物和无机盐离子等杂质从废液中除去,酸、碱和水相当程度(90%左右)被回收,而回收的酸(碱)溶液可以重新供离子交换树脂再生使用,并且可无限次循环使用。
  6、润滑油溶剂精制过程
  在润滑油精制过程中,通常使用强极性溶剂作提取溶剂。溶剂对芳香烃具有很好的溶解能力,但也能溶解部分润滑油,有文献介绍纳滤膜在润滑油精制中的作用过程,先将润滑油粗油分成富润滑油/稀芳香烃相和稀润滑油/富芳香烃相,再用反渗透膜将稀润滑油/富芳香烃相进行分离,其透过液是富溶剂相,可将溶剂循环使用。截留物中由于溶剂含量下降,产生相分离,进静置分离槽后分成两相,将上层相返回原料入口处或抽提塔底部循环使用,提高残液的利用率。为提高优质润滑油的收率,用纳滤膜将下层的残液相再次分离,分成分成富溶剂相并循环使用,同时截留物再次分相。经两级分离后级分离后,可将润滑油产量提高10~20 %。同时由于这个分离过程中没有加热和冷却过程,润滑油精制过程的能耗也降低了。
  7、其它行业
  研究人员统计发现,在其它很多行业都会有NF/RO膜的应用案例,比如PTA行业中PTA母液的回收、热水的回收,污水深度处理,比如化纤行业中碱液的回收等等,几乎每个行业都可能有膜分离技术的应用。
  总结
  虽然膜分离技术的广泛成熟应用在许多方面离产业化要求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是随着新型膜材的不断开发、高效的强化膜过程分离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膜分离技术应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