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研发用电渗析技术为海鲜调味品脱盐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 时间:2017-05-24 15:22:15

  据福建之窗2017年5月16日讯 海洋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支撑。昨天,来自全省46家企业的代表走进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实事求是地说,在商言商的企业家是希望在这里找到下一个商机。而对于东道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而言,研究人员更希望为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找到值得托付的对象,使科研成果能够尽快走向市场为人所用。
  让科研单位和企业省去中间环节,能够真正坐下来“面对面”,是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昨日主办这场“走进福建省水产研究所6·18海洋科技成果专场对接会”的初衷。为什么要让企业与科研单位如此“亲密接触”?在这里不得不提到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中经常面临的一道难题——科研单位与企业及市场往往难以实现完全无缝对接。结果是,一方面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由于缺乏相应的产业化平台条件而仅仅停留于实验室研发阶段,久而久之被束之高阁;而另一方面,一些发展中的企业却受困于缺乏核心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林月玲昨天在厦门也提到,从首场活动的现场情况能看出,我省涉海企业对提升自身创新能力,谋求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确实有非常迫切的需求。海洋渔业部门希望企业代表能利用对接机会与专家团队多互动交流,积极寻找技术成果转化对接,双方共同携手加快成果转化落地,早出成效。
  以最快速度为水产科研成果走向市场扫清障碍,福建海洋渔业部门一直在努力。为实现全省海洋与渔业领域“项目-资本-技术-人才”的常年对接,破解成果转化率较低的瓶颈,助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今年开始,省海洋与渔业厅不断创新科技成果对接模式,围绕“走进高校院所”、“走进基层”等主题开展一系列6·18科技成果专场对接活动,昨天的“走进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为系列对接活动打响了头炮。在对接会上,福建省水产研究所还与企业就石斑鱼杂交育种技术研发等9个项目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意向书。
  作为福建省内首屈一指的水产科研单位,在企业代表们看来,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内自然是干货满满。省水产研究所要承办首场对接会的消息一经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出后,就得到全省许多涉海企业的积极响应。
  昨天,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的28项科研成果在对接会上抛出了“绣球”,试图寻找“门当户对”的企业展开“联姻”,其中“金蛎1号”三倍体牡蛎研发与应用等8个项目的负责人还单独针对项目本身进行了重点推介。据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8个项目是科研专家精挑细选出来的,目前来看都是完成度高、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好,且较易进行市场推广的项目。
  考虑到企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昨天,对接会主办方还特别为企业设置了技术需求现场互动环节,也就是说,企业代表可以在现场直接向省水产研究所的专家们提问。而从现场情况来看,企业代表们也展现出了求知若渴的姿态,他们提出的问题确实非常具体,都是结合各自经验请专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譬如省内一家调味品企业的代表就提问说,有些海鲜调味品浓缩之后的盐分太高了,如何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把盐分含量降低?而答题专家给出的答案是,目前省水产研究所正在研究的一项技术就是利用电渗析来帮助产品脱盐,这项技术的最大好处是,在降低产品盐度的同时,不会造成氨基酸流失。
  在对接会休息期间,一些企业代表对这场对接会给出了比较一致的评价,那就是昨天的活动虽只是企业与科研单位的一次短暂接触,但是来自科研专家的一些简单点拨却无疑为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说明企业正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并非无法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