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建成全国首个零排放表面处理中心
金羊网记者 李钢 黄桂煊 / 时间:2017-08-16 13:43:57

  据金羊网2017年8月15日讯 揭阳是我国重要的金属产业生产基地、进出口基地、材料集散地和五金不锈钢制品加工研发基地。过去几十年里,金属加工业为揭阳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然而金属加工过程特别是配套的电镀产业,也成为当地环境污染主要源头。
  在重拳整治之余,揭阳通过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建设,不仅建成了全国首家“零排放”金属表面处理中心,更是探索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协会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新型办园模式,经过四年多的不断发展积累,在解决金属产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两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电镀治理为切入实现废水“零排放”
  电镀行业,号称是三大污染行业之一,排出的废水多为含铬、锌的酸性废水,危害很大。


中德金属生态城电镀废水处理厂

中德金属生态城电镀废水处理厂


  2015年,中德金属生态城以电镀治理为切入,建成了全国首家“零排放”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实现了电镀企业集中生产、集中治污、统一管理。“零排放”中心在技术上采用了废水分流、分类处理、废水回用、资源回收的技术路线,不仅使废水回收率提高到了99.64%,而且还实现了将处理后的金属固体废物再次回收利用,彻底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
  打造绿色电镀产业发展高地
  之后,揭阳市政府又出台了“绿色电镀八条”,推动全市600多家地下电镀企业整合成40家入园转型、抱团治污,并逐步实现电镀产业、电镀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电镀上下游产业三聚集。
  首批入园的40家电镀企业,已安装生产线54条,另有12家入驻企业的15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设备、调试等,截至目前日处理废水量为3500~4000吨。园区配套设施除浓废液处理中心也正在建设中。


中德金属生态城废水处理中心

中德金属生态城废水处理中心


  如今,表面处理中心二期正在火热招商,已有153家国内电镀企业意向登记进驻,预计日处理废水量将达到10000吨,首批厂房将于年底建成,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零排放”表面处理中心目前已成为揭阳市电镀定点基地,规划电镀生产、技术支援与服务、废水处理、化学品仓储区及办公生活配套区五大功能区,预计到2020年全部建成。建成后,将推动粤东乃至全国五金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成绿色电镀产业发展高地。


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建成全国首个零排放表面处理中心


  对德(欧)合作不断加强
  2017年,中德金属生态城不断加快对德(欧)合作进程,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为本的发展思路,以环保装备制造为主导,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超千亿元。
  据中德金属生态城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德(欧)合作方面,揭阳在德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设立了10个办公室,并组建了德国分公司,与100多家欧洲行业协会和科教研发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盟。
  此外,还组建了对德合作的“百人团”,一批90后的“企二代”在封闭强化学习一年后,被派到了德国企业挂职锻炼,使得中德合作的种子在年轻一代落地生根。
  揭阳还创办了一年一度“4个100”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每年组织各100家中德中小企业对接交流合作,聘请100名德国专家工程师担任中国企业顾问,引进100项德国高新科技成果和先进设备展示转让转化,创立营运100亿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基金。
  交流会的影响迅速扩大,自第二届交流会已提升为由广东省政府和工信部联合主办。
  产城融合三生一体
  同时,金属生态城还形成了产城融合理念,正努力建设形成“工厂在大树底下、房子在工厂旁边、孩子在父母身边、万亩森林环绕全城”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格局。
  目前,中德金属生态城已累计投资80多亿元,以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金属制品为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了中德(欧)环保集群。据介绍,中德(欧)环保集群计划引进50家企业,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进驻,投资总额约134亿元人民币,预计年产值可达212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