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灵谷化工获“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宜兴市委宣传部 李震 / 时间:2017-08-24 08:20:16

  据新华网宜兴频道2017年8月15日讯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山东东营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发布会。会上,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度以烟煤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企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这是灵谷化工连续第5年获此殊荣。面对已有成绩,灵谷化工依然居安思危,又在马不停蹄地筹划下半年上马国际领先的“气化炉废锅余热回收利用项目”。“在灵谷,大部分废弃物都是我们的‘宝贝’,节能减排、绿色生产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基因。”该公司董事长谈福元深有体会道。


灵谷化工获“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创办于1966年的灵谷化工,至今已走过了半个世纪。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如何让“老树”不断绽放“新枝”?“发展速度要上去,能耗和排放要下来,一直是困扰氮肥行业生产企业的难题。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多,受煤等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要想提高核心竞争力,需从技术创新着手。” 谈福元说,从2009年至2015年,灵谷化工累计投入48亿元,建成年产100万吨合成氨、170万吨尿素的生产装置。该装置采用由华东理工大学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式”气化技术。其中特别是2015年建成的大化肥二期项目,总投资达22亿元,集成了美国合成氨生产技术、荷兰尿素生产技术、法液空空分装置、日本三菱压缩机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装置。该公司还先后采用大型离心式压缩机组,以热能替代电能;利用合成系统和变换系统的反应热,配套废热锅炉产蒸汽,供系统自用和余热发电机组发电;投资2000万元的膜分离水处理装置,合格水回收率80%,使水资源充分得到利用等。


灵谷化工获“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始终成为灵谷化工稳健发展的战略目标。该公司瞄准并运用尖端技术,在行业内持续领跑,获得最大效益。去年,应用在大化肥一、二期建设中的“大型高效水煤浆气化过程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谈福元算了笔账,采用先进技术后,煤炭有效转化率由原来的72%提高到99%。以企业年产100万吨合成氨计算,一年节约标煤约17万吨,公司生产效能跃居世界先进水平。
  这样的节能减排对灵谷化工来说只是起步。该公司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生产中的废弃物变成“宝贝”,实现效能最大化。将煤中的硫提取制成硫磺,每年出售约3600吨;将化肥生产中多余的二氧化碳气体回收、净化、压缩制成工业级液体二氧化碳产品,用于蔬果保鲜、钢铁焊接等……当不少企业污水排放达到省级和国家标准时,灵谷化工早已通过投资数千万元,引进日本最先进技术,工业用水经过循环利用后,达到领先国际的排放标准。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28亿元左右,其中约30%的利润来源于节能减排,仅二氧化碳一项回收量就超过10万吨,实现收益2000多万元;在全国23个大化肥企业、28套合成氨装置中,该公司的合成氨总产量、单套总产量、综合能耗名列第一。从2011年至今,该公司在全国合成氨尿素企业综合能耗排名一直名列前茅。


灵谷化工获“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


  近十年来,灵谷化工累计投入近5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谈福元手中的绿色规划“蓝图”也越绘越宏伟。今年,该公司又谋划投资2亿元研发建设“气化炉废锅余热回收利用项目”,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一年可节约标煤约28万吨,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位于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谈福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