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用上MBR一体化终端处理设备
江西广播电视台 周林 胡译文 王禹 / 时间:2017-09-11 10:50:21

  据FM92宁波新闻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9月9日讯 近日,FM92.0《阳光热线·百姓时间》栏目收到市民王先生的投诉,称江北的后大河费市段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水质仍然很糟糕。而据记者了解,后大河是江北区剿灭劣五类水行动的重点流域,并且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那么,经过近一年整改的重点河流为何还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呢?9月初,我们采访组一行来到了位于江北庄桥街道的费市村,实地蹲点探访后大河的剿劣整治状况。

 

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用上MBR一体化终端处理设备


  沿着费市村的后大河畔步行,记者注意到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河两岸干净整洁、绿意盎然,而河道内的水质却略显浑浊。对此,江北区庄市街道费市村书记陆海刚是这样解释的。
  江北区庄市街道费市村书记陆海刚:因为我们的一个处置了是通过生态植物种下去的,效果出来可能要晚一点,再说这个种下去的时间只有1多个月。
  为了了解后大河剿劣的全过程,我们跟随陆书记来到了位于费市村的后大河流域剿灭劣五类指挥作战室。进门左侧的墙面上,是一张后大河流域的地形分部图。


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用上MBR一体化终端处理设备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后大河流经的6个行政村中,人口最密集、地形最复杂的就属费市村了。陆海刚告诉记者,费市村的人口达到8000左右,之前也没有像样的截污设施,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造成的污染自然是不言而喻。除此之外,涉河违建就达到3.5万平米,几十家沿河工厂的油污排放更是惨不忍睹。陆海刚说,由于治理难度之大,后大河河长、江北区委副书记孙旭东提出了先从源头治起的科学治水理念。
  江北区庄市街道费市村书记陆海刚:我们孙书记的理念,先治理岸上的,先把一些根部比较深得污染源治理掉,然后再去搞那个水体。
  我们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费市村民,总体而言老百姓对后大河的整治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村民还普遍表示,尽管黑臭现象已不复存在,但他们仍然希望能尽快看到水质的进一步提升。
  江北区庄桥街道农办工作人员吴超说,河道内的生态治水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预计今年年底前会有一个明显的改观。
  江北区庄桥街道农办工作人员吴超:现在只是一个培育期,水底下的水草其实我们已经种上去了。等水面恢复到一个正常高度,我们把鱼虾放上去,那感官上面老百姓觉得整个治水的效果就出来了。
  如今截污纳管做好了,沿岸的污染源头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那么纳管后的污水排放到哪里了呢?吴超说,污水循环再利用也是科学治水的一项关键环节。
  北区庄桥街道农办工作人员吴超:通过两种方式来处理截污的生活污水。一个是那个MBR,就是相当于我们在家里的自来水出来的一个净水器直饮水一样的装置,我们通过MBR这个出来的水质是非常好的。我们还有一个方式是通过湿地来处理。我们在费市公园通过种植12种水生植物,把那个污水通过湿地的再进行那个分解啊,降解、处理后再排入河道中。


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用上MBR一体化终端处理设备


  记者一行随后实地探访了吴超所说的MBR一体化终端处理设备,亲眼见证了黑褐色的污水经过装置的处理后变为透明的清流,再度排入河道。在费市生态湿地公园,优美的自然风光令人流连忘返。据庄桥街道党政办主任助理朱栢青介绍,街道下一步将把占地20余亩的费市公园打造成江北区的特色农旅项目。与此同时,岸上的拆后提升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用上MBR一体化终端处理设备


  庄桥街道党政办主任助理朱栢青:违章拆除后的经过合理的规划建成了一个大型的停车场绿化,还有五个零星的绿化点位,这些绿化点位为我们费市村的村民以及周边的居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纳凉的去处。湿地资源地址打算打造一个农旅项目,然后这个农旅项目是距离我们市区最近的,可以为我们市民提供最近的那个水清岸绿的自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