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岛新世纪环境工程运营的海尔工业园污水站水质良好
《海尔智慧能源交互平台》微信 / 时间:2017-09-21 14:48:37

  据山东省环保厅官网2017年9月11日讯 9月11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2017年7月山东省国控危险废物企业污染源废水监测数据》。其中,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新世纪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排放口监测点,依照污水综合排放标准,7月5日监测数据包括总磷:0.17mg/L,化学需氧量:102mg/L,阴离子表面活性剂(LAS):2.03mg/L,pH值:6.51,生化需氧量:10mg/L,氨氮:7.14mg/L,石油类:<0.04mg/L。均处于良好水平。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工业园海尔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采用物化处理工艺,主要处理园区内各生产车间排放的磷化废水和清洗废水,污水站已经运营多年,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良好,远低于《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CJ343-2010)中B等级的要求。
  开发区海尔工业园内,除了各个生产车间外,还有一处生活区,由于工业园内的人员较多,每天生活区消耗的生活用水量较大。为了节约水资源,并降低园区的自来水水费,设计将污水站的排放水进行深级处理,做成中水,回用到园区公寓非生活用水。
  降低公寓自来水使用量,降低能源费用,年度节约费用23万元。
  解决园区雨污混流风险,通过设置收集池,并对收集后雨水进行处理回用,可有效降低误排入雨水管网污水外排的风险。
  整个系统建成后,由建设单位统一管理,除缴纳中水费外,无需其他包括人工、设备维护、管道维护、药剂等所有费用。


青岛新世纪环境工程运营的海尔工业园污水站水质良好


  项目工艺流程说明
  污水站处理后的水自流进入新建的收集池内,收集池顶部安装一个溢流管道,和园区外的市政管道连接,溢流池的水位较高,池内满水,而回用水不需要这么多的时候,可以溢流排出。同时由于园区面积很大,在雨季有相当的雨水量,但是这些雨水管内会有污水进入,因此这些雨水若想利用,必须先进行处理,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水资源,设计建造一座雨水收集池,汇集园区的雨水,雨水收集池内安装两台雨水泵,将收集池内的雨水泵到污水站进行处理。雨水收集池的顶部设计一条溢流管,当收集池满后,尤其是雨季雨水量很大的时候,可以溢流到雨水管网内。


青岛新世纪环境工程运营的海尔工业园污水站水质良好


  收集池的容积约为80立方米,池内安装有提升泵,将收集池内的清水提升到生活区哪里的中水调节池内。由于清水中含有较多的钙离子,为了防止在输送过程中对于管道结垢,向收集池内投加阻垢剂,通过提升泵的扬程,使清水和阻垢剂充分接触,避免阻塞管道。由于溢流池的容积较小,而冲厕水有峰值的影响,为了储存较大的水量,便于充分的利用中水,尽量少的使用自来水,在冲厕水需求最大的时间段也全部使用中水,因此需要一个中水调节池,现在生活区东侧的地下水池,经过改造后可做为中水调节池,其有效池容不小于150立方米。中水调节池内安装有砂率泵,将调节池内的水泵到砂滤罐,通过多级砂的作用进行过滤,使水中的SS和浊度进一步降低,经砂滤罐处理后水进入管道混合器,通过加药系统投加杀菌剂,以降低水中细菌的含量,并使出水的余氯达到回用水要求。
  现有砂滤罐两套,每套的直径约为1米,其处理能力约为8吨/小时,达不到使用的要求,因此需要另外再增加一套砂滤罐,设计新增砂滤罐的处理能力为30吨/小时,平时使用新增加的砂滤罐,当需要进行维修或者保养的时候,使用现有的两套砂滤罐。经砂率处理后的水流入中水回用池,回用池利用现在生活区西侧的水池,容积约200立方米,完全可以满足使用的需要,回用水池和自控供水设备连接,回用水池内保证永远处于高水位状态,公寓楼需要冲厕时,打开阀门,自控供水设备自动将水供应到厕所内,并保证出水口的压力大于0.15Mpa,这些水进入便器,随开随用进行冲厕。


青岛新世纪环境工程运营的海尔工业园污水站水质良好


  所有的设备安装在现在的中水回用房内,全部采用PLC自动控制。
  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本项目是中水回用项目,总投资约150万元,由青岛新世纪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投资,海尔集团不必出钱投资,同时在运营维护过程中,加药、维护保养设备、电费、人工等等也由新世纪公司负责,海尔集团只需要向新世纪公司支付使用的中水费,其单价为1.95元/吨,而自来水的费用为4.35元/吨,采用中水冲厕,每吨水可节约2.4元,每年海尔集团可节约的水费为20万元左右。
  (2)社会效益
  采用中水冲厕,合理利用水资源,符合国家鼓励节约能源、资源,合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的相关政策,符合国家提出的绿色经济,清洁生产的要求,符合海尔集团一贯倡导的节约能源,循环利用资源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