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从王曲电厂正渗透技术看废水零排放在中国推进的脚步
上海艾克森集团有限公司 / 时间:2017-10-18 15:16:41

  据艾克森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9月19日讯 2008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GB/T21534-2008《工业用水节水术语》中对零排放解释为企业或主体单元的生产用水系统达到无工业废水外排。可以理解为,零排放就是将工业废水浓缩成为固体或浓缩液的形式再加以处理,而不是以废水的形式外排到自然水体。
  目前国内废水零排放工程,普遍投资较大且成本较高。
  废水零排放(Zero Liquid Discharge,简称:ZLD)是首先由经济发达国家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概念,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应用技术。ZLD是指工厂内的全部用水经过各种方法处理后在厂区内部循环使用,不向厂外排放任何废水,水循环过程中积累的各种杂质,比如盐类和悬浮物,以结晶盐和污泥的固体形式排出。工厂内只需要补充由于用水蒸发、风吹等造成的自然损失。
  国外研究ZLD已有40余年的历史,已经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设计和应用体系,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反观国内,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迫于我国水资源紧缺和水污染形势严重的形势,我国开始了实现ZLD的探索之路。可见,ZLD在中国的扎根不到20年,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和国外的先进技术水平和积累的大量经验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目前,由美国Oasys公司研发的正渗透技术,通过独有的专利技术正渗透膜和基于碳氨系统的汲取液回收系统,已由北京沃特尔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引进到了中国,这项名为ClearFlo MBC4000的系统,是专门用于高含盐水浓缩的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废水中的含盐量提高到20~25%,再结合结晶器的使用,可以实现全工厂内的废水零排放的要求。


从王曲电厂正渗透技术看废水零排放在中国推进的脚步


  自此,国内高盐废水零排放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石灰软化+正渗透膜浓缩+结晶干燥;另一种是石灰软化+蒸发+结晶干燥。这两种技术路线目前在我国燃煤电厂均有示范项目,神华王曲电厂采用的是正渗透+结晶技术。
  零排放项目,对于水质一定的浓盐水而言,无论采用何种工艺,作为后续工段的保障,预处理阶段其加药量与待处理的污染物的数据相关,药剂费用差距不大,核心技术的经济性竞争力体现在系统运行的主要能耗和蒸汽的消耗上,艾克森随需应变的换热解决方案和高效的板式换热器产品在该系统上进一步提高换热效率,降低了系统运维能耗,进一步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


从王曲电厂正渗透技术看废水零排放在中国推进的脚步


  正渗透技术利用目前日臻成熟的预处理和预浓缩技术,对现有蒸发结晶零排放技术进行提升,实现了不依赖蒸发器完成对煤化工废水的再回收利用和高倍率浓缩,大幅度降低投资和运行费用,顺应了市场发展要求。而艾克森提供随需的换热支持进一步推动了这项技术市场应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