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与陕膜研院协作蓝晓科技青海冷湖项目产出高纯碳酸锂
《中国证券报》记者 常佳瑞 / 时间:2018-01-17 06:57:48

  据中证网2018年1月15日讯 蓝晓科技(300487)1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青海冷湖100t/a碳酸锂项目完成生产线调试,进入常规运行阶段,已产出高纯碳酸锂。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公司表示,吸附法提锂技术的产业化是公司金属板块新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是公司向新能源领域应用扩展的良好开端。
  本次项目所属盐湖矿区属于典型的贫矿卤水(卤水锂含量为0.075g/l,镁锂比超过1300:1),经过吸附法富集处理后,锂浓度提高到0.8g/l以上,镁锂比达到2:1以下,吸附后外排卤水中锂含量低于0.01g/l。公司表示,以本次贫矿卤水的稳定运行为基础,吸附法提锂技术向盐湖高镁锂比卤水提取碳酸锂的大规模工业生产进行推广,将具有更大的潜力。项目同时实现吸附法富集与膜浓缩的组合技术路线,因此具有明显的经济性和环保性优势。公司将持续推广吸附法卤水提锂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大生产规模。
  相关链接
  2015年9月19日,“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八届六次理事长会”在西安绿地假日酒店召开,会议由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理事长王继文主持会议,离子交换树脂分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1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蓝晓科技总经理寇晓康同参会人员交流

蓝晓科技总经理寇晓康同参会人员交流


  蓝晓科技总经理寇晓康作为该分会副理事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及艰难的上市历程。蓝晓科技成功上市带来众多的发展机遇,提升了行业关注度,促进行业发展,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力量广泛参与发展,通过上市,为公司搭建了更好的国际化平台。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使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经营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理事长王继文主持会议

中国膜工业协会离子交换树脂分会理事长王继文主持会议


  王继文理事长指出,蓝晓科技的上市是行业的大事,是行业发展重大的里程碑,更是开启行业的先河,填补了树脂产品上市的空白。上市公司的出现使行业由原来的小、散、乱发展成为规范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正规行业。这将成为行业今后努力和发展的方向。(来源于:蓝晓科技)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蓝晓科技盐湖提锂领域的情况
  公司于2009年即开始进行盐湖卤水提锂技术工艺、材料的研发。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技术攻关,在盐湖卤水资源分离、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已积累形成自有的吸附分离核心技术及材料,并先后取得了关于盐湖卤水提锂、除杂相关的吸附材料、工艺和装置等多项发明专利,拥有系列的盐湖卤水提锂吸附技术工艺和自主知识产权。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吸附剂和膜分离技术在成本控制和环保污染方面的技术优势,形成盐湖卤水提锂的核心技术。在众多盐湖卤水提锂工艺中,吸附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组合的吸附法提锂技术以其环境友好、适用性强、综合成本低等特点,具有独特的产业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