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市江北区部分村庄采用MBR技术处理生活污水零直排
江北新闻网 / 时间:2018-04-11 15:53:00

  据江北新闻网2018年3月30日讯 走进宁波市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记者看到村里的脏水、臭水不见了,绕村的小河水质也渐渐好转。得益于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功能区建设,眼下庄桥街道辖区内21个建制村的水更清了、河道更美了。
  让河水变清,让百姓受益,街道以“五水共治”及河道治理目标为方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发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辖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不少河道两岸成了村民休闲好去处。目前,庄桥街道全面完成了农村“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各项指标要求,也成为我区首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功能区建设的街道。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功能区建设质量,街道因地制宜分类制定方案。根据不同地形、不同条件,科学设计合理的收集方式,采用四种模式对污水进行处理。对费市村、洪家村等村采用MBR污水处理技术;对联群村、塘民村及胡家村等具备湿地处理环境的村庄建立生态湿地;对如马径、西卫桥等距城区污水管网较近的村庄,采取直接纳入市政管网的方式处理。针对部分截污管无法纳入总管,周边又不具备湿地处理的环境,采取污水净化设备,小范围小区域处理,如采取脱稳气浮处理孔家村后孔区域污水、纳米技术处理葛家村楼家河附近区域污水。另外街道投入800万元在葛家村区域启动“七横一纵”污水管网改建工程,将所有混排口全部纳入工业西区新桥一路—新桥七路、康桥南路等污水管网中,从源头上解决了雨污混排问题。
  同时,街道根据“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调查报告,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逐项列出整改计划,排出整改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依据当地总体规划进行设计,为当地新建餐饮户预留隔油池及污水接口,综合调整不同排污量设计终端处理规模。
  为保障后续工作顺利开展,街道实行“三位一体”监管模式。通过街道统筹、村里监管、三方运维的方式,共同推动污水治理项目,努力实现污水治理项目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实施、制度化管理。此外,街道委托专业维护公司负责终端处理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街道、村参与日常监管,实现污水治理设施的专业化运行、日常化管理,保证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行。
  通过农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内,庄桥街道投入资金1.2亿元,累计完成治理58个自然村,新增受益农户8000余户,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住户受益率达到90%以上。在顺利完成综合验收的同时,街道也首个完成第三方运维移交工作,实现了设施运管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