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隔膜行业将进入快速淘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欧阳凯 / 时间:2018-05-25 07:57:20

  据每经网2018年5月24日讯 “这几年随着动力电池快速发展,湿法隔膜也快速发展,从行业来看,国内不管是做隔膜还是电解液,都是严重过剩,但满足骨干电池企业需求的优质产品相对而言却比较紧张,产业快速向龙头集中,前几大企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5月23日,在“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新格局”高峰论坛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如此表示。他说,和动力电池行业格局一样,未来隔膜行业将进入快速淘汰期。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


  刘彦龙指出,2016年参与动力电池配套的隔膜企业大概有150家左右,去年已经不到100家,今年一季度能有一定产量的也只剩下五六十家企业,许多隔膜企业不能满足高质量、低成本的市场要求,自动退出了市场,没有一定规模的也难以和动力电池企业进行配套,未来隔膜企业的竞争是基于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同时在成本上也要有自己的优势。
  低端市场掀“价格战”
  “首先隔膜企业必须要具备一定的研发实力,跟上市场的发展,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发展保持合理的规模和量”。刘彦龙补充说道。 
  对于锂电隔膜厂商而言,2017年是产业环境骤然变冷的一年,补贴退坡、提质降本、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竞相上演。“高毛利”这一令资本市场趋之若鹜的标签在隔膜市场也被撕去,隔膜市场的产品价格和企业毛利均迎来大幅滑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底,国内隔膜毛利率普遍高达50~60%,但到2017年底,国内隔膜毛利率整体下滑了20~30个百分点。
  尽管隔膜整体价格呈下降趋势,但各类产品的降幅并不一致。降幅最高的无疑是低端隔膜产品,毕竟自2016年以来,隔膜市场的投资热度就一直有增无减,受限于隔膜较高的技术壁垒,大多数跨界资本投资的产品均集中于低端市场,导致低端产能快速饱和过剩,恶性竞争随之而来,“价格战”也随之展开。
  要注意的是,一方面,生产高端湿法隔膜对企业的基础技术要求较高,新增产能的释放速度较慢;另一方面,三元电池的市场应用在不断扩张,市场对湿法隔膜的需求量不断攀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高端湿法隔膜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隔膜厂商的议价能力较强。
  高端市场或将趋于饱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的扩张产能以湿法产线为主,据统计全年有超过20条湿法产线投入使用,扩产规模均超千万平方米甚至上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增湿法隔膜产能的逐渐释放,相对温和的产业竞争环境也将急转直下,预计2018年底到2019年中,湿法隔膜应用端供应将逐渐趋于饱和,甚至产能进一步过剩。
  今年1月9日,创新股份在投资者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旗下上海恩捷产品的价格策略是降价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主动将产品平均价格下降20%左右,将直接导致行业竞争加剧。恩捷作为湿法隔膜领域的大型厂商,此番主动降价,必然倒逼其他湿法隔膜企业将产品价格下调,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而恩捷此举也反映了隔膜厂商面临的普遍焦虑。
  对此,辽源鸿途董事长张汉鸿在论坛上表示,整体来看国家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方向不会变,隔膜价格在短期调整后会迅速回升,但对企业自身而言,一来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制造成本,从而冲减价格下降的影响;二来还是要加大产能输出,与大客户捆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