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结合太阳发电与储能可望达成“百分百”绿能海水淡化
EnergyTrend / 时间:2018-05-25 12:03:22

  据TechNews科技新报网2018年5月25日讯 海水淡化对于干燥炎热近海的国家相当重要,目前约有 150 个国家采用化石燃料进行海水淡化。不过西班牙能源、环境暨科技研究中心科学家迭戈-凯撒·阿拉尔孔-帕迪利亚(Diego-César Alarcón-Padilla)指出,假如一直利用不可再生燃料来维持基本民生需求,将容易对环境与资源造成更大危害。
  世界上总共约有16000座海水淡化工厂,但阿拉尔孔-帕迪利亚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座海水淡化厂是用再生能源驱动,而随着年复一年的气候变迁、人口增加以及水资源污染,干燥地区会需要越来越多淡水。
  不过由于民生用水不容许任何差错,海水淡化也是相对保守的产业,用电来源也不能是间歇性能源,如果想要稳定用水来源并达成绿能永续,可能还需要更多政策鼓励与尝试。对此阿拉尔孔-帕迪利亚提出不少解决方案,并认为可结合搭载储能的聚光太阳热发电(CSP)与逆渗透技术(Reverse Osmosis)达成100%绿能海水淡化。
  虽然以成本来说太阳光电比CSP还要低,2018年2月阿联酋也通过一项突破性尝试,打造太阳光电海水淡化项目,并可在夜间将电力输送到电网,但阿拉尔孔-帕迪利亚认为太阳光电调度灵活度不高,且太阳光电大规模储电成本仍昂贵,可能无法达到“百分之百”绿能。
  而CSP储能方式多样,除了储热也以将多余的太阳能储存在淡水中,进而提高收益,阿拉尔孔-帕迪利亚表示,储存能量相当昂贵,相较之下储水就很便宜,当电力需求低时也能运用海水淡化技术产生更多水。
  CSP与逆渗透技术组合
  由于CSP可长时间储存热量,原先阿拉尔孔-帕迪利亚认为可用于热能驱动脱盐(thermal desalination)技术来淡化海水,但该工厂得建设在近海处,可能会造成盐腐蚀,且海边的直射日照值也比内陆还要低,因此他觉得可远离海岸的逆渗透(RO)技术较适合。


(来源:Flickr/Andrés Nieto Porras CC BY 2.0)

(来源:Flickr/Andrés Nieto Porras CC BY 2.0)


  逆渗透技术除了家用饮水机,最主要用于海水淡化技术,利用压力与逆渗透膜来分离水与盐。通常在薄膜两侧放置淡水及海水,由于渗透压不一水分子会从淡水流向海水,直到两边达成平衡状态才会停止,而如果在海水那一侧施加压力,海水中的水分子便会流向淡水,最后无法穿透薄膜的高盐份水会再排回海中。
  而该类型工厂兴建迅速、操作容易,大型逆渗透海水淡化厂建设费用也已低于其他海水淡化工厂,而其是否耗电则取决于海水盐度,盐度越高便需要越大的压力与电力。阿拉尔孔-帕迪利亚表示,西班牙近海盐度约为每公升34到35克,需要3KWh才能生产1立方米的淡水。而中东盐度较高,海水盐分约每公升40至45克,相同量得消耗4.5KWh。
  总体来说该逆渗透技术可建设于于内陆,技术成熟度与成本也占优势,更适合与CSP发展100%再生能源海水淡化。
  关于EnergyTrend
  EnergyTrend为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的一个研究部门,主要提供绿能相关产业的市场趋势情报及价格资讯,其研究领域包含了太阳能光伏、锂电池与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