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门市广悦电化单级反渗透产水改造项目减少污水排放
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7-18 11:17:38

  据江门国资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7月2日讯 江门市广悦电化有限公司是一家氯碱生产企业,主要设备是离子膜法电解装置,而纯水是该装置的主要生产原料。2015年,广悦公司通过技术改造采用新的离子膜法电解装置替换了原来的3万吨/年隔膜法电解装置,企业的烧碱设计产能达到8.4万吨/年,纯水需求也随之大幅上升。为此,广悦公司对纯水生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产水能力为30立方米/小时,电导率<5μs/cm的双级反渗透生产装置。


江门市广悦电化单级反渗透产水改造项目减少污水排放


  新纯水系统投入使用约两年来,运行稳定,不仅满足离子膜法电解装置的需求,有部分还供应给二次盐水树脂再生、特殊机泵冷却水用和盐酸生产。但到目前为止,系统已达到换膜的期限,同时,生产系统对用水质量和用量要求日益增大。经过广悦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探索,提出了单级反渗透产水改造项目,就是利用纯水系统淘汰出来的旧膜重新整合出生产次级纯水。
  为此,广悦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与原纯水系统生产厂家沟通,更换新膜并与二级膜进行优化整合,恢复原有生产装置性能,而替换出来的旧膜则以软水为水源,采用保安过滤器预处理+单级反渗透工艺生产电导率≤25μs/cm的次级纯水,既能保证产水质量,又相应降低了运行和日后维护成本。次级纯水虽未达到纯水水质指标要求,但与软水相比,在电导率、硬度、悬浮物等指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可满足新建的天然气锅炉用水和盐酸生产用水,彻底解决盐酸产品氧化物超标现象,提高产品质量。同时,用作纯水系统的备用前级,可避免在极端情况下纯水断供而影响电解系统正常生产。


江门市广悦电化单级反渗透产水改造项目减少污水排放


  另一方面,纯水机组在生产纯水过程中会有一部分水被过滤出来,称为浓水,用于配碱使用,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此外,纯水机组的进水口压力得以稳定且水量有所提高,保证了离子膜生产的纯水供求。
  6月下旬,单级反渗透产水改造项目投产。经测算,项目产水率约85%,反渗透产出浓水为15%,可作为预处理器反洗用水或其它低级别用水。浓水实际排放量由250立方米/日降低至约50立方米/日,由原来的完全排放变为大部分回收,整体水利用率为100%,既做到了资源回收,也大大减少公司的污水排放量,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