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质安全得不到保障海南三亚北部山区群众饮用水紧缺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翁叶俊 / 时间:2018-11-07 09:48:32

  据三亚日报网2018年11月6日讯 近日,来自天涯区北部山区、育才生态区的群众反映,由于他们所处的地区位于三亚西北部山区,地势高,每年3月至7月常遇干旱,人畜饮水十分困难。过去,村民们经常用农用车去附近的水库取水。由于没有经过处理,村民饮用水安全得不到保障。现在,有的村庄在政府的支持下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饮水难”问题,但逢旱季仍面临饮用水紧缺;而有的村庄虽然通过挖井取水,但是由于水质没有经过科学过滤等处理,群众的饮水安全没有得到保障。11月5日,三亚日报记者来到育才生态区、天涯区高峰片区了解群众饮水问题。
  每逢干旱期、山洪暴发期,山区群众饮用水紧缺
  三亚日报记者在青法村走访发现,村路半山坡茂密的树林里有一间饮水安全系统管理房,房内有一个较大的饮水设备——全自动超滤膜设备。据育才生态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刘会来介绍,这种设备目前是该区2011年到2014年全区统一安装的,每一间饮水安全系统管理房自动过滤出来的水可供青法村委会的两个自然村的村民使用。


水质安全得不到保障海南三亚北部山区群众饮用水紧缺

工作人员在青法村五九队饮用水安全工程泵站查看水罐的压力。


  “但是一到干旱时,村里又要出现村民们排队挑水的景象了。”现年50岁的青法村委会九队副队长黎见平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们村在2014年就接上了区里建设的饮水设备,全村34户村民喝上了经过滤的山泉水。但是每到旱季山里缺水时,村里的水就非常紧缺,村民们不得不步行到两公里之外的水井排队挑水,给全家的正常生活、生产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此外,每到台风或山洪暴发的时候,井里的水便混浊不堪,村民的喝水问题仍然得不到保障。
  “已建好的饮水安全工程水源不稳定。”刘会来称,由于三亚北部山区地貌位于山区且旱季雨季分明,各处供水工程水量不仅随季节变化且随年份变化,逢旱季时水量减少,甚至出现断流现象,已建供水工程旱季就会出现饮水困难。
  “每年四月到七月份旱季的时候,这里就缺水了,我们希望像城里人一样早日喝上安全健康的自来水。”11月5日10时许,现年28岁的育才生态区马脚村委会那门村小组村民吉亚弟,在自家门前接机井水准备给妻子做饭时对三亚日报记者说。


水质安全得不到保障海南三亚北部山区群众饮用水紧缺

育才生态区马脚村村民吉亚弟,在自家门前接机井水准备给妻子做饭。


  未经净化处理的机井水、周边种植芒果的山泉水安全得不到保障
  据育才生态区负责饮水工程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三亚北部山区的地下水大多含铁、锰等矿物质,且严重超标。研究证明,人体中铁过多对心脏有影响,甚至比胆固醇更危险。因此,高铁、高锰水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才能饮用。
  “机井水、山泉水安全得不到保障,群众喝的时候心里不舒服。”高峰片区扎南村村民董民告诉三亚日报记者,除了没有经过净化处理的机井水之外,由于有的村庄引用山泉供水工程部分取水点周边种植大量芒果,管理芒果过程中施用农药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现年47岁的青法村委会九队村民唐丽容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们家虽然在4年前便安装上了经过过滤的山泉水,当时由于山泉水的水源地有一片芒果地,果农经常在芒果地里喷洒农药,造成了水源地污染。为此,她不得不花数千元买了一部净水机。“我们家经济还算是不错的,很多家庭因为经济原因,并没有安装净水机。”唐丽容说道。
  建议:加快北部山区饮水工程建设
  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钟祥涛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该区辖有10个行政村91个村民小组,共20825人。2010年以前,群众生活用水一直以浅层地表水和山泉水为主,取水设施简陋且未能净化。为解决全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1年省民宗委率先在该区开展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12~2013年该区共建成23处饮水安全工程共覆盖43个村小组1970户9455人,实现每两个村小组有一座全自动超滤膜设备。2016年,市水务局在该区新建雅林前哨、上游一、龙密银那、马独等6个应急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6个村民小组271户134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仍有42个村民小组2099户10026人未建饮水安全工程设施。
  三亚日报记者从水务部门了解到,目前三亚农村集中式供水率达95%,农村供水自来水普及率达88.45%。在全市的491个自然村中,已委托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抄表到农户,实现“同城、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自然村有182个,占全市自然村的37%。
  “希望北部山区饮水工程加快建设,让5万多名山区群众早日喝上安全健康的自来水。”经常到三亚基层开展调研的市政协委员白礼河表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农村重要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对于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新农村的基础设施来建设,注重管理,逐步建立安全、可持续化的农村供水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