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自来水江东水厂已与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19-01-03 10:49:44

  据浙江新闻网2018年12月29日讯 供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随着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给水设计规范要求的不断提高,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自来水有限公司以百姓的福祉为改革落脚点,切实关注民生服务社会,进一步强化从源头到龙头、从上水到下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持续提升居民用水满意度。
  近年来,按照浙江省现代化水厂标准,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高标准、高起点对水厂净水工艺和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改造,而在鄞州区新河路的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江东水厂,它作为宁波城市供水第一家水厂,在历时三年的改造中,勇立潮头,见证了供水领域科技、民生、产业的深度融合,带来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相互促进,并被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宁波自来水江东水厂已与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

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自来水有限公司江东水厂楼前的水滴造型


  现代化生产工艺的“超滤水”
  提到江东水厂,赫赫有名的就是超滤膜生产工艺,号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日制水能力20万吨的浸没式超滤膜生产工艺,如今已经在该厂投入并运行了两年之久,为甬城居民持续输送更为放心优质的“超滤水”。


宁波自来水江东水厂已与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

江东水厂超滤膜池全景


  城市发展,供水先行。江东水厂作为市中心供水的主力水厂之一,始建于1956年,经3次扩建,日制水能力为35万吨。然而,随着民生需求的上档升级,宁波已不再满足于生产“安全水”,而是着眼于“健康水”布局。2013年12月,市发改委批复立项了“江东水厂改造工程”,并将该工程列为市重点工程。设计规模为20万吨/日,投资1.87亿元。
  据介绍,其中采用的超滤膜制水,在几年前还是“奢侈品”,主要是膜丝太贵。因为此前超滤膜均为进口“洋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直到近几年国产超滤膜产品大规模供应后,价格才迅速下降至合理的、可以接受的范围。江东水厂就是采用了国产热致相分离法生产的PVDF中空纤维膜产品。
  “该改造的一大亮点就是将二期10万吨/日的虹吸滤池,变成了20万吨/日的浸没式膜滤池,使江东水厂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浸没式超滤膜生产工艺水厂。”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协介绍道,“超滤膜”可理解为超级过滤膜,其“神奇”之处在于,它利用无数个孔距0.03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万分之三”的微孔,生产出放心优质的“超滤水”。与常规自来水处理工艺相比,超滤膜技术更能确保自来水的水质安全性,并且具有经济性、高效性和绿色环保。
  在江东水厂新建的2132平方米的膜处理车间内,有24个巨大的膜处理池,每个池有36个膜单元,每个单元有9个帘式膜组件。单元膜池内约有130万根面条似的中空纤维膜丝,膜丝上遍布微孔。
  “水在负压抽吸的作用下通过数以亿计的微孔后,进入中央集水管再汇集到总水管,保证了出厂水的洁净度。”专家介绍,并且,水厂还增设了石灰、次氯酸钠、粉末活性炭等投加装置,通过完善净水工艺流程,不断提升应对各类原水水质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膜池旁设有浊度仪、颗粒计数仪等在线水质监测仪器,确保实时监测。目前,“超滤水”正式纳入城市大环网供水体系,即将建成的日制水能力50万吨的桃源水厂,也将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工艺。
  保障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
  江东水厂改造工程是宁波市推进“五水共治”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品质提升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已陆续完成净水系统、配电控制系统和自控系统的升级改造。


宁波自来水江东水厂已与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

江东水厂沉淀池


  江东水厂改造工程是一次全方位的系统化提质升级,自201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公司克服水厂边生产边施工、工程车辆进出受限、施工噪音控制等一系列的难题,合理安排工序和施工时间,于2015年底率先完成超滤膜工艺改造等主体工程建设,后又相继开展配电系统、中控室、综合管线及二级泵房改造,使60多年老水厂焕发了新的青春活力,水厂供水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16年初,采用浸没式超滤膜制水工艺的江东水厂投入试运行,宁波市民喝上了超滤水,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2017年启动最后一项升级改造——二泵房改造,现已完成,标志着总投资1.87亿元的江东水厂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意味着最终实现了江东水厂从处理工艺到输水系统的全方位现代化革新。改造后的江东水厂设计供水能力20万吨/日,采用先进的浸没式超滤膜处理工艺、多药剂投加系统和集成自动化运行模式,出厂水水质和安全供水可靠性大幅提升,进一步提升旺季供水保障。
  参照现行的国家饮用水标准,已经与全球通用标准——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利用新标的106项指标要求,对自己的水厂工艺、输水管网改造“动起了刀子”。
  金惠芬是江东水厂的水质化验员,从业30多年。“我是亲眼看到水厂的原水从河网水变成水库水,从用简单的明矾消毒变用次氯酸钠消毒。”她感慨道。
  从引水、制水到供水的每一个环节,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都在不断进行自我提升,精益求精,跨越新的发展。2018年1至10月宁波城市供水水质综合达标率为99.98%,较去年的99.89%有所提升。
  于是我们看到了,完善创新的净水工艺流程让出厂水质全面提升;配电系统和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水厂现代化管理水平,运行更加稳定可靠;抗台防汛标准全面提高,确保了极端天气下城市供水安全。滴水惠民生,在多年的实践和发展中,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江东水厂位于供水区域中心的优势,释放优质产能,缓解供水压力,为城市饮水织牢扎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宁波自来水江东水厂已与欧盟直饮水水质标准基本接轨

江东水厂集水槽


  专家点评——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省委党校领导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严国红
  不断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程度、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根本服务上为民众福祉提供生命健康保障,是城市公共基础工程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营理念。
  以切实关注民生服务为切入点,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把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作为经营核心,勇立潮头,大胆创新,将创新科技、民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形成了经济效率与服务质量良性互动的崭新格局。这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民生实事工程充分展现了宁波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卓越的企业经营能力和优良的民生服务水平,也深度彰显了新时代社会发展与民生服务过程中的浙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