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煤新集板集电厂技术攻关解决了化水超滤反渗透结垢
淮南网通讯员 余克平 崔雷雷 / 时间:2019-05-29 07:37:13

  据淮南新闻网2019年5月28日讯 截至5月23日,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板集电厂1号机组实现1000天“零非停”,创国内百万千瓦级机组“零非停”最长天数纪录,累计完成发电279亿千瓦时。这是继基建期创造了多项国内及行业纪录之后取得的又一骄人成绩。


中煤新集板集电厂技术攻关解决了化水超滤反渗透结垢


  板集电厂一期工程创造了10项全国之最、7项安徽省首次,催化了14项发明专利、34项应用型专利,其中全负荷脱硝技术解决了电力行业多年难题。工程造价、机组发电标煤耗、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远优于国家标准,实现废水零排放,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19项,并先后荣获了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安装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项——“中国安装之星”,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为机组长周期“零非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板集电厂精简部门,人员高效,现有10个部门,仅有员工212人,平均年龄33周岁,本科以上学历占83.8%。目前,80后占中层管理人员61%,“85后”员工几年前已经走上部门副主任岗位,“90后”优秀大学生员工,已从集控巡检走到到集控主值岗位,为新集公司电力发展储备了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
  公司管理科学规范。板集电厂以“安全七无”为目标,实行“公司、部门、班组、个人”四级目标控制,践行“零涉险、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的“四零”理念,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安全班组、风险预控体系和安全文化“四大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党管安全”,深入开展“党员每月安全之星”“党建示范班组”“人人都是安全员”等特色活动。
  经营管理靶向精准。板集电厂修订了2019年月度绩效考评细则(试行),召开月度经营分析会和绩效考评会,深入开展对标工作,梳理短板,制定措施,真正形成生产经营、安全、党建考核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
  设备管理平稳可靠。板集电厂制定了《设备点检定修管理标准》,认真落实设备点巡检制度,加强设备消缺管理,强化人员到岗到位和夜间值班管理,严格设备缺陷24小时消缺要求,及时消除了各类设备隐患,保障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中煤新集板集电厂技术攻关解决了化水超滤反渗透结垢


  技术管理创新支持。板集电厂加强技术交流和培训,提升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技术监督人员的技术水平。开展技术攻关,增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系统和设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解决生产现场技术难点,不断提升机组性能和设备可靠性。突出重大检修作业的技术监督,重点解决了空预器漏风率大、2号机组给水泵汽轮机封间隙大、炉管频繁超温、锅炉受热面磨损大、化水超滤反渗透结垢等问题。


中煤新集板集电厂技术攻关解决了化水超滤反渗透结垢


  运行管理敬业求实。加强技能培训,灵活运用各种培训手段,如专业技术讲座、座谈会交流等,提高运行人员素质。加强运行管理,严格执行设备巡检制度,规范巡检路线、时间、标准、内容,对异常设备及时调整巡检时间和标准,采取特巡方式,确保机组安全运行。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对于设备缺陷或异常问题,及时地针对现场实际制定相应专业措施,确保准确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