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东北制药在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8-15 09:17:05

  据东北制药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22日讯 近日,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为组长的国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现场考核组(以下简称:考核组)一行7人到东北制药细河厂区检查。省发改委副主任吴运杰、省工信厅副厅长彭义,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市工信局局长韩博,市发改委副主任姜柏林,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宁兴华等陪同。公司董事长魏海军、副总经理季光辉接待,生产指挥中心、203分厂等单位负责人全程参与。


东北制药在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对2018年度辽宁省政府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组抽查沈阳市、盘锦市2个地市级以及4家重点用能单位。东北制药作为沈阳市企业代表接受现场考核。考核组先后查看了东北制药生产指挥中心、203分厂吡拉西坦生产线,并听取公司相关负责人汇报。
  在现场考核中,尤勇副司长认真听、仔细看、深入问。在生产指挥中心,他询问“磷霉素钠的能耗限额你们参与制定了吗?”在203分厂吡拉西坦生产线,他在东北制药装备制安公司研制的高真空转鼓蒸发器前驻足观看,在膜渗透汽化异丙醇回收装置前,他询问“这是什么膜?”在得到答案后,尤勇副司长满意地点点头。他表示,东北制药是我国计划经济时代医药产业的“四大家族”之首,是中国重要的药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享誉同行。东北制药在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希望再接再厉、再上台阶,合理利用资源,营造绿色家园,为推动辽沈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考核组对东北制药2018年度能源“双控”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希望东北制药持之以恒做好能耗管理,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持续提升节能减排工作,为“碧水蓝天”作出积极贡献。
  高伟副市长表示,不只能源工作,东北制药的混改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对方大集团参与东北制药、中兴商业、北方重工混改,输入先进科学的体制机制,给企业带来了勃勃生机表示赞赏。他指出,改革对于一个地方、一个企业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不改革没有出路。当前,东北制药通过混改实现了华丽的转身,走上了成功之路,希望继续释放活力潜力,为沈阳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魏海军董事长对尤勇副司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东北制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做好节能减排工作。2018年11月,东北制药荣获国家“绿色工厂”称号,成为辽宁省首家获此殊荣的医药企业。东北制药坚持生产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及生产运营管理智能化,全面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地位。吡拉西坦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开创了原料药智能自动化历史的先河。改造后,能源利用率大幅提高,践行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目前,公司是全球最大吡拉西坦原料药生产商,是国内唯一拥有CEP证书的吡拉西坦原料药生产商,吡拉西坦产品远销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魏海军董事长介绍了东北制药混改情况。2018年,方大集团通过混改为东北制药输入了成熟先进的市场化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创效模式以及充沛的资金支持,使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充分激发,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混改后,工资体系、员工福利、责任意识、工作效率、员工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他表示,2019年,公司实行“以产定销”,设定了全新的销售目标,全面释放混改带来的新动能,力争为振兴辽沈经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公司一直秉持“内部节能减耗降本,外部供能突破增效”的思路,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能源消耗,促进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东北制药能源综合标煤量消耗2018年比2017年降低16.2%。2018年,东北制药顺利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18年,实施了重点节能项目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采用水轮机驱动风机代替电机驱动风机,年节电1000万千瓦时;实施发酵空气分离除湿系统的节能改造,年节约蒸汽消耗3500吨;实施“MVR(即蒸汽机械再压缩,国家发改委节能技术推广项目)技术应用”项目,年综合节约量17000吨标煤。截至今年6月,与去年同期累计能源消耗相比,公司节能创效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