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北子洲县砖庙镇暖泉沟村驻村扶贫建成一间纯净水厂
《子洲微讯》 王微 / 时间:2019-09-06 11:29:08

  据榆林扶贫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9月5日讯 “我们村的水源水质清凉,口感甘甜,富含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是弱碱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请大家放心使用。”一大早,村书记呼文艺就忙碌着为前来参观的人介绍道。

 

陕北子洲县砖庙镇暖泉沟村驻村扶贫建成一间纯净水厂


  在距离子洲县砖庙镇约1.5公里处,有一股清泉从山后石缝中涌出,养育了一方人。在脱贫攻坚战中,暖泉沟村村民依靠清泉,建设扶贫纯净水厂,积极推行股份制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本村村民实现就业和分红,“暖泉”纯净水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水”。

 

 陕北子洲县砖庙镇暖泉沟村驻村扶贫建成一间纯净水厂


  集众筹
  打造一张“水名片”
  子洲县砖庙镇驻村带片领导李飞很早就有这个想法,如何能够依托优质的水资源,为村里建立一家纯净水厂,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近些年,村里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只有部分老年人在家务农为生,可惜这么好的水,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也没有改善村民的生活。”李飞说,“我们先后考察了许多纯净水生产厂家,率领村里的负责人到延安子长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对纯净水厂的运营、管理模式都详细的进行了了解。”
  2018年,全村召开村民大会,确立了水厂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具体承办,党员带头入股,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自愿入股。吸纳全村股份174股,其中,扶贫股占78股,村民股96股。每股股钱底线1000元,最高不超10000元。吸纳村民入股资金8.8万元。
  投资121.6万元,通过一年的辛苦准备,2019年7月1日,子洲县“暖泉沟村纯净水厂建设项目”举行投产仪式,这标志着“暖泉”牌纯净水正式面世。
  “暖泉”纯净水,寓意来源于村名,做高品质的水,让饮用纯净水的人感受到有一股暖流流过心间,让大家爱上“暖泉”纯净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暖泉沟名片,让更多的人喝到高品质的纯天然山泉水。”这是李飞的初心。
  李飞说:“为了更好的管理纯净水厂,我们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为董事长的管理团队,采取厂长负责制运营模式,并在全体股东中选举出了监事会,负责日常监管、生产销售,解决管理难题。”
  广受益
  致富一方老百姓
  8月28日,在暖泉沟村扶贫纯净水厂生产车间,全自动桶装水生产线的机器高速运转着。呼文艺介绍,“我们引进了2吨双极反渗透全自动化设备,是县内同类别中最先进的设备,每小时可生产80桶纯净水。”


陕北子洲县砖庙镇暖泉沟村驻村扶贫建成一间纯净水厂


  “只要公司的生产线在运转,村民就有收益,预计每年每户可以增收1300元。”李飞算了一笔账。


陕北子洲县砖庙镇暖泉沟村驻村扶贫建成一间纯净水厂


  暖泉沟村纯净水厂成立后,切实践行精准扶贫的精神,整个项目采用“党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推进。


陕北子洲县砖庙镇暖泉沟村驻村扶贫建成一间纯净水厂


  在受益分配上,将盈利的60%作为分红,30%用于村集体经济公益事业,1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在就业方面,优先聘用贫困户作为企业的生产工人,让贫困户既可以分红,还能赚到工资。
  贫困户呼新龙受雇于纯净水厂,也是生产一线工人。他说,“我父母都上了年纪,行动不方便,在家门口能找到月薪1500元的工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既可以赚到工资,还可以照顾父母,一举两得。这里上班,环境也好,也不辛苦。”
  现在,暖泉沟的村民非常高兴:“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自来水还可以变成生财之道。希望饮用我们纯净水的顾客越来越多,也希望全县饮用水的客户给予‘暖泉’纯净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