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浙江三门县人民医院首次运用ECMO对重症哮喘患者救治
三门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 时间:2019-09-16 09:14:19

  据三门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9月8日讯 体外膜氧合(Extra 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又称体外生命支持和暂时性人工心肺。在临床上被誉为“救命神器”,是目前挽救重症心肺疾病患者的最后一种手段。其原理是通过泵(类似人工心脏)将静脉血液从体内引至体外,经膜式氧合器(类似人工肺)进行气体交换,使静脉血成为富含氧气的动脉血之后,再回输到体内,可用于部分或完全替代患者心肺功能,使其得到充分休息,从而为原发病的诊治争取时间。成为与死神赛跑,抢救生命的医疗重器。
  三门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在台州医院张胜主任领导团队的支持下利用VV-ECMO技术及时挽救了一位重症哮喘的年轻生命。这是三门县人民医院首次运用ECMO技术救治重症哮喘患者,这不仅填补了我县医学领域的空白,同时也为我县急危重症在ECMO诊治方面提供了学习机会。
  重症哮喘发作
  患者命悬一线
  9月4日,我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位重度哮喘发作伴酸中毒的年轻患者,经过抗感染、解痉、化痰、激素冲击治疗、纤维支气管镜吸痰等处理后,患者病情仍进行性恶化,呼吸机参数越来越高,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下降至85%左右,并且二氧化碳分压130mmHg只高不下,pH值越来越酸,同时出现了高压力支持下的胸腔皮下气肿,生命体征不稳定,病情危重,我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罗良剑与我院呼吸内科、胸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医务科进行了联合讨论,根据对患者病情的评估,认为该患者有行ECMO治疗的指征,在与家属进行谈话之后,我院立即联系台州医院重症医学科就ECMO治疗事宜进行协商,张胜主任立即带领团队来我院进行ECMO治疗。


浙江三门县人民医院首次运用ECMO对重症哮喘患者救治


  团队配合默契
  ECMO下患者转危为安
  在台州医院张胜主任和我院罗良剑主任联合指挥下,我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与台医团队密切配合,在超声引导下将两根引流导管精确置入颈内静脉和股静脉,并迅速将ECMO设备安置到位。静脉导管联通后,暗红色的静脉血在离心泵的驱动下,从股静脉导管流向膜肺,经过膜肺气血交换,颜色变鲜红,富含氧气,经颈内静脉导管流向心脏,再由心脏将富氧血液供向全身。体外血氧交换的建立,使极度缺氧的机体再次恢复正常。监护仪所示的动脉血氧指标由85%逐渐变成98%甚至达到100%,动脉血气分析二氧化碳分压也成功从130mmHg降到50多mmHg,这些指征标志着VV-ECMO安置成功。


浙江三门县人民医院首次运用ECMO对重症哮喘患者救治


  全县首例ECMO
  震撼之余更多是学习
  ECMO技术作为急救重症领域最先进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患者抢救水平。作为一项目前最高端的生命支持技术,ECMO管理难度极高,治疗过程中需要密切监测感染,出血等并发症以及内环境的变化,对医护人员管理技术能力要求极高。我科一直积极学习ECMO相关知识,并且积极筹建属于我院自己的ECMO团队,而此次通过台州医院团队来我院亲自操作指导,更是为我院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让我院更加坚定地要建立属于自己的ECMO团队,以此来提升我院在急危重症救治方面的水平,为全县人民带来更优的医疗条件。


浙江三门县人民医院首次运用ECMO对重症哮喘患者救治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时代中,人类和死亡之间的距离被越拉越大,人类的生命长度不断延长,而ECMO的出现阻隔了人类的生与死,其逐渐被越来愈多的医务人员和百姓所认识,相信医学的未来会有更多精彩的发展,同时也要相信医务人员也是不断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