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完成超滤膜工艺水质提升工程济南市南郊水厂年底通水
济南水务官网 / 时间:2019-10-29 08:29:25

完成超滤膜工艺水质提升工程济南市南郊水厂年底通水


  据济南水务订阅号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0月24日讯 济南南部城区约有30万居民用水,负责该区域供水的是南郊水厂和分水岭水厂。目前,设计日供水能力5万方的南郊水厂正在紧张改造中,设备安装率已达90%,预计12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完成超滤膜工艺水质提升工程济南市南郊水厂年底通水


  污泥处理:让源水更清澈
  南郊水厂水源为卧虎山水库水,原处理工艺不能稳定满足出水水质要求,在此次水质提升工程完成后,在安全保障城市居民用水需求的同时,可进一步提升周边用水的水质安全性和供水的保障率。
  在该水厂污泥浓缩池内记者看到,大型搅拌沉淀装置已经安装完毕。南郊水厂生产科长陈淑华介绍:过去生产5万方自来水,大约会产生3千方废水。如今,使用污泥浓缩池之后,可以将这3千方废水进行处理,上清液返回利用,有效节约了成本。
  另外,在水厂的运行过程中,存在原水水质变化、出水水质提标、设备长时间运行导致磨损老化严重等问题,以前南郊水厂内无任何污泥处理系统,难以满足环保要求,自控系统不完善无法达到自动化程度。经过此次工艺改造后,这几个方面都能得到提升。


完成超滤膜工艺水质提升工程济南市南郊水厂年底通水


  超滤膜:自来水出厂就能喝
  据了解,本次水质提升工程南郊水厂加入了压力式超滤膜这一环节。超滤膜工艺在原水突发情况下对出水浊度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特别是当前置滤池发现穿透的情况下,超滤膜工艺出水水质依然保持在稳定的水平,对于原水水质波动有良好的响应。陈淑华告诉记者,通过加压使得水从超滤膜渗透过去,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杂质,让出厂水能都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而且口感非常好。
  另外,此次南郊水厂水质提升主要方面还有:新建臭氧接触池及活性炭池、臭氧发生间、浓缩池、脱水机房及变配电室;更换变压器及高压控制柜,对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厂区局部管线,拆除东侧虹吸快滤池、篮球场、锅炉房及北侧地上车库,道路恢复工程,建筑面积约2734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