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净水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引领
《中国质量报》记者 徐建华 / 时间:2019-11-28 13:36:40

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净水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引领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9年11月27日讯 近日,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装备专委会)等承办的3场会议——全国校园饮水安全论坛、2019中国健康饮水高峰论坛暨净水行业发展年会、2019年度全国“两净”行业金鼎奖颁奖盛典暨行业领袖峰会在京召开,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共商行业应当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校园饮水中存在饮水教育不足,饮水环境不卫生、不安全;饮水装备质量参差不齐,品质落后;对水质的安全、健康使用存在隐患的三大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教育装备专委会的工作重点,让2.7亿在校学生健康、安全饮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建议,大力开展水域教育,大力促进饮水设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以法制和标准促进饮水制度建设。
  一方面,校园饮水受到各方重视,比如早在2011年,12个部门就联合开展了“全国青少年健康饮水工程”,并率先在全国推广校园饮水项目。“到2019年,全国生产温开水饮水机的厂家约有100家,温开水饮水机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一个产业。其中教育板块饮水设备的市场容量为520万台,温开水饮水机的采购需求占比90%以上。”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巫宗权说。
  另一方面,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遭遇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亟待标准规范的问题。“天津校园中使用的饮水设备品牌、性能各不相同,在安全和卫生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统一标准;其次,饮水设备的保养耗材对过滤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装备管理科科长刘刈说。
  教育装备专委会理事长沈英琪也指出,目前的校园饮用水尚存在配备的饮水设备的适用问题,以及饮水水质安全不可控、二次消毒未全面覆盖、饮水处理环节不规范、供水量不足、运行维护模式简单、管理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亟待整改。
  今年9月1日,行业标准JY/T 0593-2019《中小学膜处理饮水设备技术要求和配备规范》实施,该标准提出了小学使用的膜处理饮水设备分类、技术要求、安装与施工要求、配备要求及应急处理、试验方法等。
  “此项标准的出炉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今后校园饮水设备的采购、安装与维护将朝着标准更高、更严格的方向发展。因此也更需要行业内专家、企业积极发挥作用,生产并筛选出一批高标准、高质量产品,进一步推进高质量饮水设备进校园,解决校园安全饮水问题。”沈英琪说。
  我国净水行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2019年,净水行业正从规模化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在5G、智能化等高新科技发展的赋能下,净水行业必将得到更广泛的提升,企业们也必将走得更高、更远。”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在发布《2019年净水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时说。
  “净水行业要树立品牌的理念、品牌的使命,将培育品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两净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杨林峰认为,借助5G和智能家居发展,通过技术、品类、设计创新,为客户提供可靠的产品,将成为净水行业发展的方向与趋势。
  伊美特(江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也认为,无论行业怎样发展,用户永远会回归到品质、易用、外观上,所以技术、品质为先,要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展开发展。
  “净水行业产业链绿色发展将成为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各企业应该杜绝恶性低价竞争,供应链问题,线上、线下质量等问题,并平衡好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关系。”刘兆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