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江保护计划加速推进 关注水处理细分领域
同花顺财经 / 时间:2020-01-23 10:34:32

同花顺财经1月21日讯:2019年1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的国控断面比达到85%以上,劣V类比低于2%;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消除比达9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高于97%。《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将加速工业废水、乡镇污水处理、流域治理和水质提升领域的需求释放。

一、乡村污水治理

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差距较大。017年农村污水处理率不足50%,其中,建制镇和乡的污水处理率分别为49.35%和17.19%,而同期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为94.54%和90.21%。自2018年初以来,多项乡村环保政策发布,其中,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大方向和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六大任务。2019年4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农村部与财政部发布《2019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出台了较为全面的农村资源环境保护惠农政策。从行业总产值来看,据测算,2018年中国农村污水处理行业总产值大约614亿元,2022年总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市场空间广阔。

二、水环境流域治理

国务院2015年4月颁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这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重大举措之一,对我国的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是“水十条”的重要组成。“水十条”要求到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70%,但目前部分重点流域治理情况依然严峻。据测算,预计“十三五”流域水环境治理市场空间保守估计约1.8万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河道治理。

三、膜法水处理
膜分离技术飞速发展,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部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膜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膜产业市场规模仅为422亿元,2014年突破1000亿元,平均每年同比增长率达到30%以上,2015年到2018年中国膜产业市场规模仍在扩大,但增长率趋于放缓。考虑到未来市政污水领域和海水淡化领域对膜处理工程的需求量会增加,前瞻预计,2019-2024年间,每年同比增长10%左右,到2024年,中国膜产业产值将达3630亿元,较2017年翻一番,且6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

四、工业水处理。

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数据,近5年来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呈下降趋势。2013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量209.8亿吨,到2017年下降为181.6亿吨,占全国废水排放量的23.55%,由此可见我国工业废水处理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到“十三五”末有望延续这一成效。目前工业废水处理市场格局较为分散,企业数量较多。分行业来看,化学原料和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是工业废水排放量较大的四大行业,但占总排放量不足一半。工业废水排放量和处理量均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未来市场增量将主要来自工业废水排放标准提高和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同时,预计未来随着工程投资的不断减少,运营市场占比将逐步提升。据预测,我国工业废水处理市场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0年工业废水市场规模将超1600亿元,到2024年有望突破3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