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首部水利水资源蓝皮书发布
中国发展网 / 时间:2020-06-17 00:09:31

中国发展网6月15日讯:6月13日,在2020(第十八届)水业战略论坛上,由粤海水务牵头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安全保障联合创新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中国首部“水利水资源蓝皮书”《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研究报告(2020)》。

《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研究报告(2020)》是“水利水资源蓝皮书”的开篇之作。该蓝皮书以立足宏观政策、剖析行业痛点、探索技术突破为研创脉络,综合梳理我国水利水资源领域存在的发展瓶颈,为之提供突破思路并进行可行性路径研究。

本书指出,水资源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从现状分析看,一方面,区域内水资源自然属性特殊,资源型缺水一定程度上约束大湾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发展造成过度开采、工业污染的现象,出现水质型缺水等水安全问题,尽快提升供水安全保障水平,需要对标国际、聚焦国内,从水污染防治、洪涝灾害预防、水资源区域联动性提升、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做出制度优化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亟待转型升级,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水资源利用领域的广泛应用,投融资模式的不断创新优化,有效解决资金、数据、运营成本等实际生产问题,为供排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水务市场带来广阔前景。水质型缺水问题的解决依赖先进水处理技术,将经济可行的处理技术与系统整治思维结合,形成供水保障一体化方案,可从源头保障饮用水安全,减少污染排放,实现水生态良性循环。